雄霸的左右手 漫画《风云》中的人物文丑丑简介
2019-04-23 10:52:19 聂风 步惊云 断浪

  文丑丑,是香港著名漫画家马荣成的作品《风云》中角色,是雄霸的左右手,阿谀奉承的小人,最明白适者生存的人。因在雄霸练功失败之际,说错了话触怒了雄霸的杀机。事后更得知分化风云之秘已被文丑丑掌握而遭雄霸派遣秦霜追杀。最终把实情告知秦霜和风云。最后在凤溪村被天池十二煞纸探花所杀。

  角色设定

  文丑丑生活在《风云》里。他戴着顶高帽子,扇着把叶子一般大小的扇子,抹着小女儿般的腮红。

  他对每个人都笑,笑得熠熠灼灼,灿若桃花。

  样子有点滑稽,看似做作,却煞是真切可爱。

  文丑丑活得自在。他的装束不符合常规,但他不以为意,就那样闯进观众的眼球。他的样子有些谄媚,但属于他的那份轻逸悠然。文丑丑活的实在。主上的位置轮不到他来做,因而选择了做主上的奴才。他有做奴才的天份,他尽心尽力把天下会打理得很好,让主子相信他,依赖他。

  文丑丑活的清醒。他明白他的职责所在,生活世界所在。所以他才会对雄霸的女儿幽若说:“我们这些做奴才的哪能去外面生活,只能躲在这过过安逸的小日子。”他受不了苦也不越位。文丑丑有小丑的姿态。聂风步惊云雄霸他们把他当听话的奴才,外界人士把他当阿臾奉主的奴才,观众把他当哗众取宠的小丑。可文丑丑有不丑的实质。

  人人扪心自问:我容易吗我?不容易,真真确确,实实在在。于是人开始盘根措节,扎根贫瘠并向丰饶奋发,自强不息,生生不息。这个世界有形形色色的人,可形形色色的人无不是文丑丑的化身。不惜一切的去生活。哪怕生活迫使你做了这个世界的龙套,哪怕生活逼你跳梁。毕竟不是谁也能做雄霸和风云。

  文丑丑为生活而放逐,然,生活还值得眷顾,故文丑丑着实不丑。

  或许我们需向文丑丑看齐。

  或许我们都是文丑丑,以不一样的姿态活着。

  人物评价

  文丑丑是《风云》中出现的第一个比较重要的龙套。相信许多人对他的第一印象不会很好,也难怪,他长相猥琐不说还总在雄霸周围扮演走狗这一角色,实在是不讨人喜欢。

  但是,文丑丑能够得到雄霸的重用绝非偶然。除了他那一手出神入化的马屁神功之外,个人能力也着实不差。俗话说得好:强将手下无弱兵。雄霸毕竟是一代霸者,他的左右必然是人才济济,可文丑丑究竟有什么本事呢?

  文丑丑的本领很明显:收集情报!

  哪能看出来?雄霸曾经请神算泥菩萨为其批算,知道这件事的人本来就不多,就更别说批文了。这本来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事,竟然还有第三者知道!这个人正是文丑丑!

  了不得!雄霸之所以能够让天下会成为武林第一大帮除却自身武功相对较强,耍流氓、使阴招的水平自然也不差〔如分化风云、劫杀泥菩萨〕。能探听到他最隐秘的隐私的文丑丑就堪称天下会的盖世太保!关于文丑丑做这件事的动机本人分析有两种可能性。

  ①包藏祸心夺权说:文丑丑可能早就觊觎帮主之位,但单凭自己的实力想战胜雄霸着实不靠谱,于是乎就寄希望于风、云、霜三位小弟的帮助,如果造反成功估计那三个小子也不想当这个帮主,到时帮主人选必然是自己。就算这三个傻小子抢夺帮主宝座,自己就等他们打个三败俱伤甚至三败俱亡再坐收渔人之利。

  ②职业病发作说:文丑丑其实是一个极敬业的情报工作者,从他能在雄霸与秦霜身边长时间〔大概十年〕隐瞒自己知道的很多情报与机密还有自己一身不弱的武功可轻而易举的得到一个结论:在卧底耍滑方面文丑丑有着无与伦比的天赋!在之后数十年中只有断浪与易风可超越其境界!俗话说的好:浪费就是犯罪。有这种天赋留着不用简直罪不可赦,所以……文丑丑就在奇痒难忍之下克服重重困难搜集到了相关黑材料。

  不论如何,事情是了结了,大祸就此闯下!

image.png

  要说雄霸这家伙着实不是东西,作为一名君临天下的不世王者的他确实缺少海一样的胸襟,充其量就阴沟那么宽!在他的面前逆者绝不可存!

  如果文丑丑能守口如瓶、谨慎一生兴许还能落个善终,怎奈自己的心理防线实在未及建立完善,在一次陪同雄霸练三分归元气时说话不慎泄了这要命秘密!

  完了。这回算是彻底完了……

  如果有人问你:文丑丑一生中所犯的最严重的错误是什么?你会如何作答?

  是窥见了雄霸的隐私?是不小心说走了嘴?都不是。窥见雄霸的隐私,只要嘴紧便可确保自身无恙;不小心说错话也不要紧,只要让雄霸查无实据便可涉险过关。

  他最大的错误就是:把那些反动文件全堆在自己的屋子里面!文丑丑聪明一世总算糊涂了一回,总体来说,他这辈子就栽在这一时糊涂上了……

  文丑丑应当知道,雄霸并不是杀人狂。从多个角度来说,雄霸并不是一个混蛋,他对待秦霜虽有防备却也甚是器重。因为雄霸清楚,作为一代霸者应尽量避免滥杀。但你若侵犯了他的无上权威,哪怕你是天王老子你也必须要死!而且不得好死!因此,他就光荣的成为了一名职业王八蛋。

  权力,一切皆因权力而起。

  风、云是雄霸最忌之人,泥菩萨的最后两句批文无疑是雄霸千秋霸业的死穴!

  敢点老夫死穴!文丑丑,你怕是活腻了吧!

  文丑丑毕竟在雄霸身边混了这么多年,对危险的嗅觉还是非常敏锐的。只可惜,他慢了一步。只因慢了一步,文丑丑就算再聪明也已无力回天!

  不过要说文丑丑反应还真快,一听说事情败露二话不说,连包袱卷都没打撒腿就跑。

  玩儿命逃窜的同时,心机缜密的文丑丑同志还不忘给风、云各留下一封内容极度和谐〔对雄霸而言〕的信件,可见文丑丑早预见到有今日之祸而早有后招。真是大大的狡猾。

  可惜的是,雄霸的反应并不比他慢!秦霜奉命前来狙击文丑丑,要知道秦霜在轻功方面虽逊于聂风与步惊云,但追文丑丑这种半瓶子醋还是绰绰有余。况且雄霸三徒中又以秦霜最为忠心,雄霸绝不用担心他会临阵倒戈。

  人算不如天算,一向自命人能胜天的雄霸也被不可琢磨的天意结结实实的忽悠了一把。因为文丑丑的一句话。

  在死亡面前所有人都会迸发出求生的本能,文丑丑眼看着秦霜朝自己迭出杀招,那醋钵大的拳头打在身上可不是闹着玩的。一咬牙一闭眼,老子豁出去了!

  “你等等,我告诉你一条绝对够猛的八卦猛料!”

  此语一出我就觉得我要是雄霸也会找由头把文丑丑废了,这家伙的嘴那就跟棉裤腰似的--太松了。留着他就和捧着一颗定时炸弹睡觉一样危险!

  就是这一句惊天地泣鬼神的怪叫彻底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

  经过N久的准备活动,一个反雄霸秘密活动小组在风景秀丽四季如春的凤溪村召开了第一届“对雄霸作战方针研讨会”,当然也是最后一届。

  显然,文丑丑在这次活动中只不过是秦霜的跟班。不过他参加了会议就足以说明他的重要,因为他的手中掌握着最要雄霸命的一手材料。本来在狡猾的文丑丑和缜密的秦霜的积极操办下的极有可能成功的一次会议却最终由于断浪的背叛而失败。

  文丑丑并不冤,因为他栽在了比他更狡猾的断浪手上。

  在听到异动之后,文丑丑主动请缨前去探听消息〔也算发挥专长〕,他轻松的与其他人道别,殊不知此去已是永诀!

  我记得我曾“有幸”目睹了电视剧中文丑丑跪在地上被雄霸杀害。

  我只能说,那不是真正的文丑丑。无论是何原因,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并未以那种代表着侮辱和低贱的姿势面对死神,这已经足够!

  纵观文丑丑的一生实在没什么光辉可言,他不过是芸芸众生中平凡的一份子,在强者云集的天下会中不过是一个跳梁小丑而已。

  他或许曾迫于生存的压力而奴颜婢膝;他或许因为过于平凡而成事不足;他或许为了利益而为虎作伥。

  但我要说,在强权面前敢于奋起反抗的文丑丑是勇敢的文丑丑,是一个值得所有人铭记的文丑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