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受到其他方面的劝告 苏格拉底决定反对现行的政治和社会规范

  Decelean或爱奥尼亚战争在公元前404年结束后,雅典面临严重的经济动荡,其中斯巴达人挫败了雅典人。到了这个时候,苏格拉底在雅典的精英中赢得了很高的声誉。他质疑那些权威人士和几个世纪以来传播的信仰。他的探究精神有助于形成西方哲学的基础。

  民主政府的失败在共同人的思想中播下了怀疑的种子,他们开始思考这种政治意识形态是否适合国家。整个希腊不得不承受伯罗奔尼撒战争的冲击,但雅典最为挣扎。在接受了斯巴达的征服之后,它永远无法恢复其堕落的骄傲和繁荣。

  苏格拉底似乎是对即将到来的经济混乱的一种方便的分心。他不断壮大的身材和大胆的天性使许多寡头们产生了不同意见。他的审判可能是一次虚弱的尝试,试图将群众的注意力从政治局面转移开来。

  尽管受到其他方面的劝告,苏格拉底决定反对现行的政治和社会规范。他相信,作为雅典的忠实公民,他有责任查明他们生活方式的缺点,即使它质疑几个世纪以来坚持的信仰。苏格拉底的着作没有占上风,而且他的学生柏拉图的作品让更多世代了解了他的哲学思想。正是在柏拉图关于苏格拉底的一部作品中,他将后者描述为雅典的“牛鞭”(牛犊是一个通过提出令人不安或新颖的问题或仅仅是一种刺激来扰乱现状的人)。尽管苏格拉底有着崇高的意图,但他可能会把一些贵族成员从错误的方面抹去,最终导致他被处决。

  柏拉图的“道歉”提到苏格拉底的生活就像牛犊一样开始时,后者的亲密朋友和红颜知己之一的Chaerephon向德尔福的神谕提出了一个问题,他在整个雅典都比苏格拉底更聪明。然后,神谕宣称没有人比古典希腊哲学家更聪明。由于答复的荒谬性,苏格拉底决定证明神谕是错误的,并冒险寻找在整个土地上寻找最聪明的人。他在追求中遇到了几位政治家,诗人和工匠,但他意识到的唯一真相是所有这些被宣称的知识分子实际上都没有智慧。苏格拉底终于得出结论,甲骨文的预测是正确的。因为他是唯一一个意识到自己缺乏智慧的人,所以他确实是所有被虚假的智慧陶醉的人中最聪明的人。

  苏格拉底在他的任务中接受采访的雅典智慧人士的公开羞辱是他被审判的原因。知识分子指责他做错事和不敬。尽管他进行了广泛的辩护,但dikastes宣称他在两方面都有罪; 他们为自己的决定辩护,称他正在腐蚀年轻人的思想,不顾国家的神灵。如果有机会提出自己的惩罚,苏格拉底建议“政府支付的工资和他一生余下的免费晚餐,以资助他作为雅典恩人的时间。”执政官对他的大胆感到惊讶但最终因喝毒药判处他死刑。

image.png

  苏格拉底坚信自己行为的正义,即使在他的死亡中也继续为自己辩护。尽管有机会逃离监狱,但狡猾的人拒绝逃离。此外,当dikastes给他选择支付罚款并避免处决时,苏格拉底否认说他没有做错任何事。色诺芬的说法称,苏格拉底认为现在正是他死的时候,“他死得更好”。

  他支持他的决定的理由很多:

  他不想给人留下他害怕死亡的印象。

  他不想逃离,因为他在任何其他国家遇到同样的命运。

  即使在他去世的时候,他也拒绝羞辱雅典法律,并说如果他逃离,那将违反与国家的“社会契约”。

  勇敢无私的人为他的国家献出了生命,并乐意接受了他应该摄取的有毒输液铁杉。他没有表现出恐惧的迹象,一下子就消耗了小瓶的内容。柏拉图的“Phaedo”是他最着名的苏格拉底对话之一。对话描述了这位传奇哲学家的死亡:“喝完毒药后,他被指示走动,直到双腿感到麻木。在他躺下之后,那个男人把手放在他身上,过了一会儿检查了他的脚和腿,然后用力捏了捏脚,问他是否感觉到了。他说不'; 然后,他的大腿; 他以这种方式向上传递,向我们展示他变得冷酷僵硬。然后他又碰了碰他,说当它到达他的心脏时,他就会离开。现在,寒冷已经到达腹股沟地区,露出他已经被覆盖的脸,他说 - 这是他的最后一句话 - “克里托,我们欠阿斯克勒修斯的一只公鸡。拜托,请不要忘记偿还债务。“'那,”克里奥说,“应该完成; 但看看你还有别的话要说。对于这个问题,他没有回答,但过了一会儿,他感动了; 服务员揭露了他; 他的眼睛是固定的。当克里奥看到它时,闭上了嘴和眼睛。“

image.png

  对苏格拉底所说的最后一句话有几种解释。虽然有些人认为,希腊治愈疾病的神阿斯克勒庇茹以死亡的形式赋予他一个过时的身体的自由或治疗,但其他人认为苏格拉底自愿将自己作为牺牲给Asclepius以换取治疗不幸的雅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