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书法家 著名实业家黄自元简介

  黄自元(1837年—1918年),字敬舆,号澹叟,湖南安化县龙塘乡人,清末书法家,实业家。

QQ截图20190425104837.png

  生于道光十七年(1837年),清同治六年(1867年)举于乡,次年殿试列第二(榜眼),授翰林院编修。曾任顺天乡试同考官和江南乡试副考官。民国7年(1918年)病逝。曾临摹《间架结构摘要九十二法》书帖,为该书的推广做出了重要贡献。

  简介

  郑沅于《敬舆公七十寿序》中曾说:“典试江南,被议镌级。

  或云可以入资捐复,而卒不为。终被朝廷昭雪,起用检讨。”

  光绪年间,黄历任河南道、陕西道监察御史,简放甘肃宁夏知府。在任期间,常跨马出巡,考察河工,征求民隐;进而精修暗洞,以泄黄河之卤,宁夏人至今利之。至中年,因丁忧回籍,不复出仕。

  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后,清廷起用湘军。黄被调北上,兵败后,只身自海上逃归。此后定居长沙,先后主讲湘水校经堂及成得书院,与诸生析疑释难,勤诲不倦。

  黄善书法,曾临摹《间架结构九十二法》(已收入《中国书法大辞典》)。后经湖南美术出版社重印和出版的,尚有《黄自元临九成宫》和《间架结构摘要九十二法》。

  生平

  黄自元出身名门望族,家里不仅有良田万顷,更藏得四壁图书。他从小受传统文化的浸染和熏陶,有祖辈、父辈的言传身教,有良师的循循善诱,加上他本人自幼天资颖慧,勤勉上进,在苦读经史子集之余,尤其倾心于书法。

  黄自元自六岁始,从祖父德濂习字。初学颜真卿、柳公权,接着又学欧阳询王羲之、王献之等历代帖学大家。为锻炼臂力,求得其笔下的精气神,他一直悬腕书写,常年坚持,每日一练几个时辰。其字学谁像谁,学一家成一家。少小就名满乡里。后来,他几次参加科举考试,其书法上的成就也为其荣登皇榜立下了汗马功劳。遗憾的是,虽其书法屡有变更,却不能独辟蹊径,难得当代书林见赏。

image.png

  经人推荐,黄自元奉诏进宫为光绪帝生母书写《神道碑》,他跪地悬腕写来,其字秀雅美观,工整亭匀,深得光绪皇帝的赏识,当即赐以“字圣”称号。自此名声大振,他的字,效仿者不计其数,一时蔚然成风,渐至成为了社会上的通用字范,成为了书生们考取功名的书法标准。他临写的柳公权《玄秘塔》、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以及他书写的《正气歌》、《间架结构九十二法》等字帖,经由长沙墨香簃书画店刻版印行,也变得洛阳纸贵,成了人们竞相追捧的书法学习最佳蒙本。尤其是其临摹邵瑛《间架结构摘要九十二法》的书法而临写的《间架结构九十二法》,竟达到了家喻户晓,人手一册,学书之人案头必备的程度。

  史书记载,黄自元“书名满天下,妇孺皆得知”。“黄敬舆先生以书名海内,推何子贞先生后第一。”“数十年来,碑碣之文,祝颂之作,皆得以先生书为荣,零缣片纸,人争藏弃,或诡冒模龚以弋厚利,虽穷荒鲰孺,无不知有黄先生书者。然而其内行之纯笃,蹈履之谨严,识量之超明,天怀之元定,所以越流俗二资矜式者,世顾罕称之。盖世人徒震于先生之艺术,至含章隐曜而卓然有自立之道,非平日默窥潜视未易而得名也。”

  黄自元一生书法创作颇丰,尤以楷书名世。其传世代表作品有《柳公权玄秘塔碑》(临本)、《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临本),临摹作品有《间架结构九十二法》、《张茂先励志诗》、《楷书千字文》、《文天祥正气歌》等,除此以外,他还有大量行、草书墨迹行世,这些写成了中堂、立轴、条屏、楹联、斗方、尺牍的书法精品或藏于国内各大博物馆,或散轶于民间,或流传至海外。不仅如此,他还写得有不少书论,还有其他碑帖流传。他收集整理了明代李东阳、张弼、祝允明、王守仁等四十三人的诗计书作五十六件(幅),不惜花重金刊刻上石,编印成《明贤诗册》出版。

  《楷书千字文》创作于咸丰戊午(1858)年,是年22岁,此帖系早期作品,明显带有颜真卿和柳公权的风格和特点,虽略显青涩,但观此帖或可探询黄自元书法的艺术脉络。《柳公权玄秘塔碑》(临本),书写年代不详,其风貌特点与上帖趋同,也可视其为早期作品。

image.png

  《间架结构九十二法》一书出版于光绪甲申(1884)年,是年42岁。该帖是黄自元影响后世最为深远的代表之作。

  在研究书法结构方面,自古有历代书法名家总结出了不少法则和经验以流传示后学,其最著名者有唐人欧阳询三十六法,明人李淳八十四法,其后便是黄自元临自邵瑛的九十二法。该帖承接了欧字用笔和风格,在总结前人经验的基础上将构架结字的法则编成通俗易懂的九十二条口诀,再附以字例说明,由此而成为书法入门的最佳蒙本。

  《九成宫醴泉铭》(临本),书于光绪壬午(1882)年秋,是年46岁。《张茂先励志诗》,创作年代与上帖接近,是年49岁,这本字帖是黄自元在宁夏任知府时给子侄们所作的习字范本,字为欧楷,与《九成宫醴泉铭》、《间架结构九十二法》是同样面貌的字体。另外,还有《正气歌》(楷书),创作年代不详,字体与上述三帖同,所录为文天祥所作《正气歌》。此帖为新近发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