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败的清朝”创造了中国多少个“第一”呢?

  国民党为标榜自己正统,就要刻意去抹黑清朝民国前期北京政府(为表示不认可这个政府,所以称北洋军阀)。但国外学者很早就提出不同观点,指出中国近代的很多个第一都是被认为腐败的清朝创造的,那个不认可是官方政府的北洋时期,还有些延续晚清的建设。正是到了国民党时期,中国经济才不仅没发展,还开始倒退。抗日战争后,解放战争只持续四年,国民党的彻底垮台,证明最腐败不堪的正是这个伪国民党政府。怪不得人们称他们为国民党匪帮或蒋介石匪帮,不认可他们是政府。

blob.png

  1879年,广东佛山县出现了第一家中国人自己开办的巧明火柴厂。随后,全国的火柴厂增加到100多家。1920年上海的〝火柴大王〞刘鸿生创办〝鸿生火柴公司〞,因产品质量一再提高,成为名牌产品,一度还打入了南洋市场。

  1926年,永利硷厂生产的红三角牌纯硷,质量已经超过了英国卜内门公司的洋硷,在国际博览会上获金质奖,不但使中国人扬眉吐气,而且打开了国际市场。

  1906年周学熙筹建〝新洋灰公司〞,产品〝启新水泥〞打败了日本商人的恶意竞争,多次在国际赛会上荣获嘉奖,为中国人在国际上赢得了宝贵的荣誉。当年用马牌水泥建造的有名建筑,经过几十年的风风雨雨,这些建筑大部分仍然完好无损。

blob.png

  1929年,陈调甫打造的天津永明漆厂生产的〝永明漆〞,不但风行国内,而且受到了美、英、日、荷、德等国的青睐,纷纷与之建立业务联系,使其成为世界同行刮目相看的名牌企业。

  马尾造船厂建于1866年12月23日,是我国晚清洋务运动产生的第一家机器造船厂,

  1869年,造出了我国第一艘千吨级轮船。

  1871年,诞生了我国第一台蒸汽机;

  1882年,制造了我国最大吨位铁肋木壳兵船;

  1889年制造出我国第一艘钢壳网甲军舰。

  江南造船厂1919年就已经造出万吨轮。

  1919年8月,福建船政局造出了中国第一架双翼水上飞机〝甲型一号〞海岸巡逻机、鱼雷轰炸机等17架飞机。

  第一台重型柴油机:1924年,诞生于上海新样机器厂。

  第一辆汽车:1929年,65马力载重1.8吨,产自沈阳辽宁迫击炮厂。

  第一台万能铣床:1918年,诞生于上海王岳记机器厂。

  第一架水上的飞机:1919年,产自马尾船政局。

  第一架教练机、侦察机鱼雷轰炸机:1930年,马尾船政局。

  第一艘远洋万吨轮:1920年,排水量14,750吨,时速10.5里,美国订单四艘。

  第一台小型柴油机:1913年,广州协同和机器厂。

  第一家车床制造厂:1915年,上海荣昌泰机器厂。

  第一台为万吨轮配套的蒸汽机:1918年,江南制造局。

  第一台家用缝纫机:1928年,上海胜美缝纫机厂制造,开创了中国家用缝纫机工业的起点。

  第一台机械化甘蔗制糖机:1935 年,顺德糖厂制造。

  第一台轧花机:1887年,上海张万祥福记铁工厂。

  第一台对开平板印刷机:1900年,上海曹兴昌机器厂。

  第一台缫丝机:1900年,上海永昌机器厂。

  第一条轧油联合设备:1905年,汉阳周恒顺机器厂。

  第一艘近代军舰:1868年,排水量600吨,江南制造局。

  第一艘3000马力大型军舰:1906年,排水量3074吨,福州船政局。

  第一台抽水机:1907年,15马力,汉阳周恒顺机器厂。

  第一台卷扬机:1907年,60马力,汉阳周恒顺机器厂

  第一台汽锤:1868年,江南制造局。

  第一台刨床:1868年,江南制造局。

  第一台铣齿机:1870年,江南制造局。

  第一辆蒸汽机车:1881年,用蒸汽锅炉改制,开平矿务局工程处。

  第一辆标准蒸汽机车:1882年,中国火箭号,开平矿务局工程处。

  第一台蒸汽机:1862年,安庆军械所。

  第一艘轮船:1865年,黄鹄号,安庆军械所。

  第一台车床:1867年,江南制造局。

  第一口油井: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在延长县城西门外打出,日产量1.5吨。

  这篇文章说的非常不全盘,事实上,这个腐败的清朝在政治体制、法律制度、军事、教育、学校、医院等各方面都开创了中国很多第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