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秉恬为什么一定要揪住何绍基不放 这件事情要从哪里说起

  中国有句古话叫“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告诫人们不要冲动,现在报不了仇没关系,以后再慢慢想办法。

  但实际上,能这么做的人,大多不是君子,而是很可怕的人。因为君子是不会记恨你十年之久的。

  在清朝,就出了一件很极端的事,因为一个人当年的一句玩笑话,得罪了一个年轻人,几十年后,竟然报应在了自己的儿子身上。

  这个人的儿子说起来名气也不小,是晚清著名的大书法家何绍基,还被一些人誉为大清三百年第一书法家,当然这个时候他还只是一名普通的考生。

image.png

  道光十六年(1836年)的殿试中,何绍基的卷子赢得了考官们的一致喝彩,而且小伙子长得也不错,书法更是精妙绝伦,状元该具备的因素他都全了,状元的称号已经朝他伸出了小手。

  然而,就在这时,一双大手横插了过来,硬是阻断了何绍基跟状元的亲密接触。这个人是谁呢?

  他叫卓秉恬,能力很强,品行也不错,后来还做到了武英殿大学士,官居一品,当时是其中的一个考官。那么他给何绍基挑了个什么毛病呢?说出来真是让人哭笑不得,原来他在何绍基的卷子里发现了两个字——“大行”。

  “大行”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指皇帝去世,皇帝最讲究忌讳,你在卷子上写皇帝死了当然不行,但人家小何同学根本就没那个意思。因为古人写字都是竖着写,“大”和“行”两个字根本就没连在一起,而是分别在两列上,只是恰巧排在了一行,结果卓秉恬就揪住这一点不放了,死活要把小何同学揪下来。

  别的考官一开始也都笑他无理取闹,但人家就认准了这个死理,你要是再跟他唱对台戏,万一传到皇上耳朵里就不是那么好听了,所以,别的考官也就只好妥协了。

  就这样,原本板上钉钉的状元何绍基,被这个莫名其妙的卓秉恬硬是给弄到了十名之后,连皇上的面都见不着。

image.png

  (图:何绍基书法)

  那么,卓秉恬为什么一定要揪住何绍基不放呢?这还得追溯到几十年前。

  当年,卓秉恬刚到京城,以一个晚辈的身份去拜访何绍基的老爸何凌汉,当时何凌汉家里正有客人,就告诉他明天再来,还对客人开玩笑地说:“这个姓卓的是四川人,莫非是卓文君的后代?”客人也跟着大笑。

  就这么一句话,让小卓受不了了,从此在心里埋下了炸药,直到这次碰上了何凌汉的儿子,炸药终于引爆了。

  说起来,何绍基真是倒霉到家了,谁能想到老爸当年的一句玩笑话,竟然能报应在自己头上?谁又能想到一颗仇恨的种子竟然能潜伏几十年才破土而出?

  不过,有倒霉的自然就有幸运的,这次的幸运儿就是福建考生林鸿年,原本排在第二名,因何绍基被踢了下去,幸运地变成了状元,也是福建省在大清朝的第一位状元。

  (图:林鸿年书法)

  林鸿年一生中最露脸的事,除了中状元就得算出使琉球了。

  那年,琉球新国王登基,道光就派林状元作为特使率队去出席典礼。在琉球,林状元充分展示了一位天朝状元的光辉形象,让琉球的小百姓们开足了眼界。新国王也对他很敬重,盛情挽留他住了将近半年时间。

  在林状元这科的考生中,除了大书法家何绍基,还有一位大牛人,即跟曾国藩齐名的大军事家胡林翼,名列二甲29名。

  另外,林状元有个孙子也值得一说,这个人叫林文,是民国初期坚定的革命者,后来在黄花岗起义中壮烈牺牲,是著名的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