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朝鲜的“女医师”是怎样一个群体?她们的结局如何?
2019-04-26 09:24:44 崔致远 全琫准 崔益铉 李祹

  随着韩剧在中国的火热,一些宫廷韩剧也让不少国人了解了古代朝鲜的一些历史,但说实话和我国古代王朝八九不离十,就是一个缩小版的中国古代王朝宫廷。

  但有一些还是不一样,比如朝鲜古代就存在女医官这个职位,而我国自古以来重男轻女,医术也是传男不传女。

  但是女医官在朝鲜历史上过的并不光彩。

  一:古代朝鲜的特殊群体“医妓”

  最近有一部韩剧名叫《荣华馆》,为我国老百姓科普了古代朝鲜一个鲜为人知的女子官职----医妓。

  而所谓的医妓,就是由古代朝鲜的医女制度演化而来的一个群体。朝鲜的医女制度最早是从太宗六年﹝及上世纪1406年﹞开始产生的。

  古代朝鲜因为受中国历史文化影响,男女有别的观念也越来越严厉,皇庭之中的内宫女眷都非常忌讳被男医官诊治看病,即使病入膏肓也不敢就医,很多最后都因此而香消玉损。

  而这一点古朝鲜就比中原王朝好多了,没有搞什么凭借一根绳子把脉之类的把戏,而是专门设置了一个女医官的职位,及医女。

  其实医女本质上属于一种服侍人的工作,所以朝鲜大多数普通家庭和当朝的官员都不会让自家的女儿去当这个医女。所以医女刚刚形成的时候都是指定由一些聪明伶俐并且是奴隶身份的婢女担任。

image.png

  但是,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医女又必须具备一定的医生职能。所以之后的医女要经过非常严格的审核和学习才能上岗。

  医女在医学教育前,还必须要识字,懂得宫廷礼仪,还要端庄得体,具备良好的品德。并且医女还有担当判定宫女是不是处子等一系列男子不好担任的工作,所以医女的地位也逐渐变高,女子也愿意担任这个职位上来。

  二:医女的“堕落”

  但是为什么说之后的医女还要变成和青楼女子一样的存在呢?为何会变为沉沦任男人摆布的玩偶呢?而之后地位逐渐变高,良家女子也能担任的医女为何会变成这样?

  这其中的原因很大的部分是之后的朝鲜李氏王朝第十代君主李隆的残暴统治有关。

  李隆是朝鲜李氏王朝的第十代君主,朝鲜历史上史称燕山君。在历史上,同时这位燕山君也是朝鲜历史上最不靠谱的君王之一。

  李隆讨厌中原传来的儒家文化,所以经常与朝中尊崇儒学的百官大臣们发生争吵。并且李隆一上台又不知什么原因对佛教大肆破败,传统寺庙被烧毁,教中僧侣纷纷被驱赶……

  更丧心病狂的是,李隆好色无比,瞄上了医女中那些妖娆美丽的女大夫。所以他不光让医女担任医生的职务,还让其充任歌舞伎跳舞唱歌助兴,还要陪酒服饰燕山君侍寝。

  残暴的燕山君的下场也是咎由自取,李氏王朝发生了宫变,燕山君也随之下台。

  但是朝鲜王朝的医女们确一阕不振,纷纷受此影响沦为了青楼女子一般的存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