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外传中燕小六都做过什么事情 果然当年还是太年轻了

  从整个八十集容量的剧来看,燕小六绝对算是屌丝逆袭的典范:

  他从乡下作为一个吹唢呐的被邢捕头带到七侠镇当捕快,虽然薪酬只有一钱(抠门的佟掌柜还给大伙一人两钱每月),但好歹是个体面的铁饭碗,后来他步步高升,最后一集直进六扇门

  但这整个过程,并不是个和平又友好的过程,在后面的几十集里,甚至都开始有些反感这个人物。

  1忘恩负义

  最开始小六是单纯的,他善良耿直、单纯可爱,在每每遇到危险时,面无惧色,冲锋陷阵,然而这种印象通通截止于他变捕头之前。

  他之所以从捕快升为捕头,是因为他的师父邢育森被降职,而邢育森被降职的缘由,就是因为他曾经在京出差路上,生活所迫,入了丐帮。

image.png

  在邢捕头当众承认自己入了丐帮时,在场的除了同福客栈全员外,就只有小米、小六了。

  而就在下一场戏,小六就直接换上了官服,成为了捕头。

image.png

  在场所有人中,抛却跑龙套的客人不算,唯一一个跟老邢有直接利益冲突的人就是小六,在场是谁把这事兜给娄知县的,大家可以脑洞一下。

  即使你认为笔者过虑了,这里不是小六告密,那么他的忘恩负义也还可以从其他地方看出端倪,甚至更为明显:

  在《武林外传》第50集中,老邢号召客栈所有人为他改毛病,他好去十八里铺做捕头,结果折腾了半集,发现这事被小六一口回绝了,理由竟然是:

  老邢走了,他手下就没人了。

image.png

  这等于利用自己职位之便打压了领自己入行的恩师啊,人不能忘恩负义至此的。

  在一般平常情况下,他也可以做到不讲理不讲情,只要出事,当即翻脸不认人。

image.png

  2 好打官腔

  小六其实比老邢还爱打官腔,在他第一天成为捕头开始,就已经开始言语中透露着虚张声势了,甚至在后期无双成为了捕快之后,他还领着无双一起配合着打官腔。

image.png

  打官腔的本质,一方面是树立威信,另一方面,甚至是更重要的一方面,还是跟大家套近乎,用“为民为百姓”等官僚的措辞,来拉近跟大家的距离。

  但很显然,小六并不明白这一点。

  这一点在包大仁一案中体现得更甚,大家可以试着回想一下,他在整件案子里,出了多少岔子:

  本来要押往京城的包大仁是他扣下的、口供证据是他烧的、证据被烧了透露给包大仁打乱了展堂全盘计划的又是他……

  他动不动就拔刀吓唬人、动不动就插嘴坏事,这种官腔和行为的不统一,导致这个人物的喜剧感后期有些弱化,甚至有点招人烦。

  3 从单纯到不单纯

  要说《武林外传》中成长得最明显的,莫过于燕小六。你些许还记得,这个号称十八岁、虚岁十九岁的燕小六,当年有多么傻气多么单纯。

image.png

  而到了六十多集,号称二十九岁的燕小六,又心机到了什么地步:

  放狗勾老白(结果套了无双)当捕快、每每遇到大贼都躲在后面分享胜利果实、背叛郭芙蓉出卖秘密给郭巨侠从而进入六扇门……

image.png

  可以说,自从燕小六当了捕快之后,他几乎曾经出卖过所有人,为了上位,他可以丝毫不顾往日情面连劈带砍、兜出秘密。

  包括他的恩师,邢育森。

  或许有人会说笔者上纲上线,情景喜剧太过认真,但是须知道,整部剧里的所有人物和环境背景就是一个完整的生态圈,我们之所以看剧时会笑会哭,是因为我们对其中的人情世故感同身受,它也就必然有其不可磨灭的现实性的借鉴意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