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在文学上的名人有哪些 有关于文明及神话是什么样的

  波斯是伊朗在欧洲的古希腊语和拉丁语的旧称译音,也就是说波斯是伊朗的古名。历史上在西亚、中亚、南亚地区曾建立过多个的帝国,如阿契美尼德王朝、萨珊王朝、萨法维帝国等。

  文学

  鲁达基

  由于波斯人不断举行起义和上层统治集团日益扩大其政治势力,9世纪末,波斯人实际上已经摆脱了阿拉伯人的统治,建立了许多地方政权。东北部霍拉桑地区的萨曼王朝(875~999)的统治者较其他地方政权的君主更注意保护文人和提倡文学创作。波斯文学史上第一个著名诗人鲁达基(850~941)就曾任萨曼王朝的宫廷诗人。

  鲁达基生于撒马尔罕,与他同时代的波斯诗人约有数十人。当时有两个诗歌中心:一个是中亚的撒马尔罕和布哈拉;一个是巴尔赫和木鹿。鲁达基精于音律,熟悉民间创作,他的诗在一定程度上表达了人民的感情和愿望。波斯诗歌形式如颂诗、抒情诗、叙事诗和四行诗等通过鲁达基及其同时代诗人的创作逐渐定型。因此,后世称鲁达基为“波斯诗歌之父”。

  菲尔多西

  鲁达基逝世时,波斯文学史上最著名的诗人菲尔多西(940~1020)于霍拉桑图斯诞生。菲尔多西是史诗《王书》的作者。《王书》的语言是优美流畅的波斯语。当时,阿拉伯语在波斯甚为流行,但作者有意识地避免使用阿拉伯词语。在菲尔多西创作《王书》之前,萨曼王朝宫廷诗人塔吉基(卒于978年)曾奉命创作诗体《王书》,但他只完成一千行即去世。菲尔多西把他这一千行诗照录在他的《王书》中,以资纪念。菲尔多西的《王书》反映了波斯人的民族独立思想,在激励波斯人的爱国主义精神,鼓励他们反抗异族侵略,继承和发扬波斯古代的文学传统和创造波斯文学语言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诗人之王

  菲尔多西以后,在伽色尼王朝,著名诗人有安萨里(卒于1039年)、法罗西(卒于1038年)和曼努切赫里(卒于1041年)。他们都是宫廷诗人。安萨里曾被封为“诗人之王”。

  霍拉桑地区诗人的作品的共同特点是叙事简明,用语朴实,描写环境和人物不过于铺排,科学名词和阿拉伯词语很少入诗。这种风格在文学史上称为“霍拉桑体”。

  哲理诗人

  著名的波斯哲理诗人奥马尔·海亚姆(1048~1122)生活于波斯塞尔柱帝国时期(1055~1194)。是当时知名的学者。他的诗具有强烈的反封建反宗教色彩,统治阶级称他的诗是“吞噬教义的蛇”。

  伊拉克体

  12世纪以后,波斯文化中心西移。11世纪末,霍拉桑地区诗文创作即开始衰落,西部和西南部的创作渐呈繁荣。西南诗人的作品与霍拉桑体有明显的区别。他们叙事多用比兴手法,描写更加委婉细腻,阿拉伯词和科学词语入诗,诗歌内容较前丰富,文字典雅含蓄,文学史上称之为“伊拉克体”。它的代表人物有安瓦里(卒于1187年)、哈卡尼(1126~1198)和内扎米(1141~1209)。南方诗人萨迪(1208~1292)则是伊拉克体的改革者,他的诗文主题思想更为明确,语言也更为平易。

  叙事诗人

  内扎米是菲尔多西以后最优秀的叙事诗人。他是阿塞拜疆人,生于甘贾(今阿塞拜疆境内)。主要作品有《五卷诗》,即《秘密宝库》(1173~1180)、《霍斯陆和西琳》(1181)、《莱伊丽和马季农》(1188)、《七美人》(又名《七宝宫》,1196)和《亚历山大故事》(1200)。《五卷诗》在中亚和印度等地区享有很高的声誉,各族诗人都竞相学习和模仿内扎米的作品。

  13世纪初蒙古人从东北部入侵,霍拉桑地区首当其冲,文人纷纷内逃,从而活跃了南方文坛。但是代表这一时期波斯文学的两位大诗人萨迪和哈菲兹(1320~1389)都诞生在南方名城设拉子。

  萨迪的主要作品是《果园》和《蔷薇园》。他的作品充满深厚的人道主义思想,反映了下层人民对封建压迫的不满。《蔷薇园》获得广泛的世界声誉,历来是学习波斯语言的教科书,同时在波斯散文发展上也是一部承先后的作品。

  波斯散文

  从9世纪初开始出现,在萨曼王朝统治者的倡导下得到顺利发展。初期的散文朴实无华,言之有物。从11世纪末开始,波斯散文引进了阿拉伯韵文形式(萨治)。这反映了伊斯兰教的影响的增长。

  波斯文学散文的内容可分为三类:①帝王、英雄故事,如散文体的《王书》;②爱情传奇故事,代表作品有《巴赫蒂亚尔故事》(成书于萨曼时期)和《探子萨马克》(成书于1189年);③道德训诫故事,代表作品是译自阿拉伯语的《卡里来和笛木乃》和《卡布斯集》(成书于1082年)。萨迪的《蔷薇园》是第3类散文作品的发展。

image.png

  有关古波斯三大诗人的情况,可以参考我上一期讲座:[伊犁将军古代波斯系列大型讲座之三]古代波斯风云人物逐个说。

  萨迪的同时代人莫拉维(鲁米,1207~1273)是苏菲文学(苏菲意为穿粗毛织品的人)的主要代表诗人。莫拉维生于巴尔赫(现阿富汗境内),是伊朗著名苏菲派诗人萨纳依(?~1141)和阿塔尔(1145~1229)的继承者。他的主要作品是6卷叙事诗和大量抒情诗。

  苏菲主义

  是一种神秘主义思潮,于8世纪兴起于伊拉克和叙利亚北部,以后广泛流传于中亚、印度、印尼等地。他们表面上不否认伊斯兰教,但对其教义任意加以解释和引申。他们否认人世幸福,提倡禁欲主义,追求抽象真理(即所谓感知主的存在,心与主合一)。这一思想于9世纪初传入波斯,在城乡手工业者中间广为传播,成为他们反对封建压迫和宗教桎梏的武器。苏菲主义后来分化为不同的派别。一派依附于统治阶级,强调它的神秘色彩;另一派反对伊斯兰教,谴责宗教统治,鼓吹思想自由。著名的抒情诗人哈菲兹是后一派诗人的代表。哈菲兹发扬了萨迪抒情诗的特点。他的诗感情真挚,语言优美,善于把生活语言提炼为洗练准确的文学语言。

  贾米

  波斯文学繁荣时期的最后一位诗人是贾米(1414~1492)。他是苏菲派学者,曾编写过616人的苏菲派人物传记。他与定都赫拉特的帖木儿王朝关系密切。贾米的主要作品是《七卷诗》(又名《七宝座》),4卷论述神学,3卷叙事诗,其中以采自《古兰经》故事的《尤素福和佐列哈》最为著名。他的叙事诗模仿内扎米,散文著作《春园》则模仿萨迪的《蔷薇园》。

  自此以后,伊拉克体诗发生了很大变化,语言精练、感情充沛的抒情诗已不多见。诗人们在内容与形式上专事模仿,企图以奇特的比喻和晦涩的语句掩盖思想上的贫乏。立意平庸,用语俚俗,雕饰堆砌,故作风雅,是这一时期诗歌创作的共同特点,文学史上称这种风格为“印度体”。

  18世纪中,以伊斯法罕和设拉子为中心的南方诗人掀起一个反对“印度体”的“复古运动”,要求诗歌创作恢复“伊拉克体”或“霍拉桑体”,但是没有结果。因为当时文学所面临的迫切任务已不限于改革诗歌表现方法,而是要及时而准确地反映新的社会矛盾。

  神话

  在考古文化史上,古波斯属于美索不达米亚文化地域,也就是今天的西亚文化地域。考古学者的研究证明,远古时期,古老的波斯人和雅利安人原来同属印欧语系中的一个分支,他们的居住地在今天的南俄罗斯草原以及伏尔加河东部地区,因为草原特殊的地理自然环境,他们依靠游牧来维持生活。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渐渐分化成波斯——雅利安人和印度——雅利安人,这种分化直接影响到民族宗教和神话传统的形成。

  公元前2000年,古波斯人逐渐摆脱游牧部落的生活方式,并产生了早期的宗教活动。在当时的宗教活动中,最为古波斯人所敬重的是一种古老而神秘的祭祀仪式,这种祭祀仪式实质上是一种原始的自然崇拜。在大自然的灾害面前,古波斯人感到无所适从,不仅没有办法应对,而且产生了深深的恐惧。这使古波斯人非常迫切地需要一种信仰来消灭他们的内心恐惧,于是波斯神话中最古老的保护神产生了。因为古波斯人认为,世界上的一切灾难和恩赐都由天上的神明来掌管,如果他们找到了合适的保护神,并且不断地向他供奉祭品以及虔诚地祷告卞可以免除一切灾害,过上无忧无虑的生活。

  在保护神产生后,一些关于保护神的传说也开始出现了,古波斯人把关于保护神的各种传说的以口头形式渐渐传播到各地。当神的传说以口头形式在各地传播开后,这种原始的传播形式很快就由于文字的出现而被打破。文字的出现让古波斯人找到了另外一种记载神明传说的方法。同时随着原始文明的发展,他们将一些神明形象刻在了各种器物上面,或者以原始的绘画形式将神的故事绘在岩壁上,甚至用简单的方法将神的形象塑出来,供奉在殿堂中。古波斯人不论遇到自然灾害不是丰收之年,都归结于保护神的作用,他们认为在凡人不可抵达的神界,自有神明将人类世界主宰,也自有神明造化着世间的万事万物。正是在这种观念的驱动下,更多被崇拜的神明降临在古波斯人的生活中,波斯神话的体系逐渐地完整起来。

  公元前六世纪,波斯人琐罗亚斯德创立了琐罗亚斯德教,其教义提出了一神论和二元论。琐罗亚斯德教所遵奉的惟一的神是伟大的善神阿胡拉·玛兹达,他的敌人是亚神安格拉·曼纽,善神与恶神之间永远进行着斗争。在波斯历史上,随着琐罗亚斯德教的产生和成熟,善与恶之间的争斗变得愈发激烈,因为琐罗亚斯德教崇尚的是二元论,它的教义是将世界上所有的事物都划分为对立的二元,包括善良与邪恶,光明与黑暗,所以在波斯神话中才有了代表着光明和正义的至高善神阿胡拉与至高恶神安格拉之间的战争。他们之间的战争持续了整整三千年。在这场战争中,至高善神阿胡拉·玛兹达创造了世界上的万事万物,并最终击败了至高恶神安格拉·曼纽。

  至高善神阿胡拉·玛兹达所创造的世界上第一个人——原始人凯尤莫尔滋在他的协助下,建立了举世闻名的波斯王国,并且成为第一任国王。

  文明

  波斯人是众多古代文明中发展程度较高的民族,它的历史源远流长。在帝国时代2所跨越的年代中,波斯文明只是到了公元三世纪才开始兴盛起来的,这并非是曲解了波斯的历史,事实上帝国时代中的波斯还包括了波斯帝国(公元三世纪开始)的前身。 从三世纪开始,这一文明才以波斯帝国的名号出现于历史舞台,直至公元十七世纪。在此之前的几个世纪,这片土地曾经被许多发源于地中海区域的势力所统治,但最终还是成为了一个独立王国,恢复了属于本民族的自由与荣耀,并发展成为一个横跨美索不达米亚和印度的帝国。伊朗、伊拉克和阿富汗斯坦都曾经属于当年古波斯帝国的版图。

image.png

  后来,当罗马帝国分裂之后,波斯人将他们令人生畏的军事力量又投入到一系列新的战争中。他们的新敌人就是罗马帝国的继承者:拜占庭王朝(Byzantine )。波斯人开始从拜占庭的边境地区-叙利亚、巴勒斯坦、埃及和土耳其,发动了持续不断的猛攻。波斯人在历史上最辉煌的时刻,终于在公元619年来临了。波斯帝国完全征服了整个埃及地区和高加索山脉。公元626年,波斯人在对拜占庭首都的围攻战中,以惨败而告终。拜占庭人趁机发挥了自己的优势,开始入侵波斯帝国的领土。多年来的无休争战,事实上已经为这两个原本实力强大的文明敲响了丧钟。公元628年,在双方都已精疲力竭之际,统治者们终于同意签订了迟来以久的和平条约。在这之后,被战争极大削弱的波斯帝国被来自阿拉伯半岛的阿拉伯人穆斯林军团攻占了。

  公元651年,阿拉伯穆斯林势力在短短十年内征服了波斯帝国并完全占有了波斯帝国的领土。这个新的伊斯兰王国被称作-伊朗(Iran)。然而这一片热土仿佛永远无法实现和平,在此后的数百年中,不断有新的侵略者出现。首先是塞尔柱土克曼人(Seljuk turkmens ),征服了波斯全境。接踵而来的,是恐怖的蒙古(Mongol)军团,再后来则是土克曼人(Turkmens )。

image.png

  新的曙光直到公元16世纪才出现。与1300年前一样,波斯人最终收复了自己的领土,建立了萨法维帝国。居鲁士二世(公元前559-529),美索不达米亚一系列统治者的后裔,是个宽大和被崇敬的君主,并且被古波斯人称为他们的父亲(后来的亲子关系测试表明他是他们“所有”人的父亲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在公元前550年一次成功的反抗阿卡米力斯领主的斗争和继承了米底王国后,居鲁士巩固了他在伊朗高地的统治并向西延伸到了小亚细亚。在公元前539年10月,巴比伦,古时代伟大的城市,被他的波斯军队攻下。

  虽然成功的与埃及讲和并镇压了巴比伦的起义,希腊的城邦却最后保持了一致行动并击败了薛西斯,标志者波斯帝国衰落的开始。由于他的自尊在失败后刺激了他,薛西斯决定引退。薛西斯的死是波斯影响力的最终转折点,他的一些继承者偶然才显现的活力和能力实在太罕见,无力阻止最终的崩溃,波斯波利斯最后在公元前330年四月被亚历山大大帝征服。在亚历山大死后的权利争斗中,色流斯一世成功的夺到了亚历山大帝国下的波斯领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