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永璜的生母,从未踏入皇宫却封皇贵妃
2019-04-29 11:37:53 恬嫔 常妃 和妃 成贵妃 佳贵妃

  《如懿传》开播以来,受到了粉丝和观众的强烈关注,在最新的剧情中,因阿哥所的嬷嬷照顾大阿哥永璜不周,于是乾隆决定给永璜找一个贴心的养母。

image.png

  永璜是乾隆长子,虽然清朝历来有“立贤不立长”的传统,但长子还是在皇位继承方面有一定的优势,所以后妃都想获得永璜的抚养权,尤其是贵妃高晞月,表现得最为积极。然而,永璜却最终选择了娴妃做他的养母,看起来似乎是一个不错的归宿。

  有些观众可能纳闷了,乾隆口中所提到的哲妃(永璜的生母)哪去了?为何她不亲自抚养永璜呢?其实,永璜的生母哲妃已经在乾隆继位前去世了,不过通过永璜的表现来看,哲妃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女人。

  那么,历史上的哲妃又是一种怎样的存在呢?

  哲妃来自于满洲大姓富察氏,与乾隆结发妻子孝贤皇后同姓,但是她们并非同宗,所以是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

  哲妃富察氏是出身于内务府的一名包衣女子,父亲翁果图是一名佐领,雍正初年,富察氏奉雍正帝的旨意成为伺候弘历的侍女,相当于古代民间的通房丫鬟。当时,弘历还没有成亲,所以富察氏便成了最早与弘历(乾隆)接触的女人。

  雍正六年五月,侍妾(格格)富察氏给弘历生下了第一个孩子,即后来的皇长子永璜。三年后,富察氏又给弘历生下了一个女儿(皇次女),按照富察氏在府中的地位她本来很有希望在乾隆继位后获得一个不错的名分,但她却在雍正十三年的七月香消玉殒了,估计年龄为二十岁左右。

  此时,距乾隆登基只差两个月。

  那么,造成富察氏早逝的原因又是什么呢?史料中没有记载,但我们可以推测:

  第一,与生育有关。古代女人生育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对身体耗损非常严重,富察氏的早逝可能是受生育所累。

  第二,与名分有关。富察氏是乾隆最早的女人,虽然出身于内务府包衣,但本是满洲人,而府中包衣汉人出身的高氏却凭借父亲高斌被超拔为侧福晋,所以说,富察氏心中是极度苦闷的。

  乾隆继位后,在初次诏封中追封富察氏为哲妃,名分次于富察皇后、贵妃高氏和娴妃那拉氏,高于后来的纯妃和嘉妃等人,可见富察氏在乾隆心中的地位是非常高的。而且,后来乾隆又追封从未进入皇宫的富察氏为哲悯皇贵妃,并将其葬入了裕陵地宫,以长伴自己于地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