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最后一任锦衣卫首领马吉翔是怎么上位的 他最后的下场如何
2019-04-30 09:31:00 陆炳 夏言 严嵩 朱厚熜

  在明朝历史上,锦衣卫一直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他们最早诞生于朱元璋时期。跟宦官不同,锦衣卫都是正常的成年男子。最开始的时候,锦衣卫只是皇帝的仪仗队和侍卫。

  到了后来,朱元璋才逐渐赋予他们巡查捉拿犯人的权力。不过,朱元璋后来曾废除过锦衣卫,把巡查捉拿犯人的权力,重新交还给刑部掌管。但朱棣继位后,又重新恢复了锦衣卫。自此以后,直到明朝灭亡,锦衣卫一直存在。

image.png

  在锦衣卫内部,品级分化十分严格。作为锦衣卫最高首领被称为指挥使,只有一名。在明朝历史中,锦衣卫指挥使属于正三品,品级算是很高了。再加上锦衣卫有捉拿官员的职权,所以,在平时,大臣对锦衣卫都非常尊重。在这些锦衣卫指挥使中,也是有好有坏,有忠有恶。今天要讲的这位,就是明朝最后一任指挥使——马吉翔。

image.png

  马吉翔担任锦衣卫指挥使的时候,明朝已经陷入快要亡国的境地。崇祯皇帝早已自缢煤山,在南京建立的南明小朝廷也被清兵攻破,南明在福建重新建都称帝,继续抵抗清朝南下。当时马吉翔原本从广州押解军饷到福州给皇帝。因为自称世代都是锦衣卫,所以被留下来,担任锦衣卫的职位。

  南明的情况已经十分危急,有人愿意投靠,自然还是好事。不过,马吉翔却是个没什么本事的人,他只会把其他将士的军功记载自己头上,从而换取升迁的机会。这样一个人,就是一颗老鼠屎,早晚坏了一锅粥。南明在福州并没有支撑太久,便再次迁都,在广州重新立足。

image.png

  当时南明重新立足,急于找到有实力的功勋将领支持自己。于是,马吉翔被锦衣卫指挥使,后来更是被封为永安侯。此时南明局势更加危急,后来又从广东一路逃亡广西南宁,才勉强立足。

image.png

  在当时南方,有能力,并愿意拥护南明的,也只剩下在云贵地区的孙可望。孙可望原本是李自成的部下,李自成战败后,孙可望带领残余的军队逃到了贵州,在得到黔国公沐天波支持后(沐家长期镇守云南),逐渐在云贵地区扎稳脚跟。

  而马吉翔此时看到南明衰弱,孙可望势力庞大,甚至想劝孙可望称帝。为此,他还杀了不少南明不少大臣。这造成了南明进一步实力的衰弱。

  到后来孙可望投降,南明末代皇帝被迫从云南迁往缅甸时,情况十分悲惨。此时一帮南明君臣,往往连饭都吃不饱了。皇帝甚至摔了金印玺分给大臣。而南明剩下的这些残兵败将,到了缅甸后,愈加跟土匪没有区别。掠夺民女,皇帝也不被放在眼里。一开始时,缅甸还多少愿意为他们提供些粮食。

  到了后来,不仅断了补给,还把他们诱骗囚禁起来,马吉翔跟沐天波等一帮大臣都被杀了。至于南明的末代永历皇帝,也被囚禁起来,送往清军,不久后遇难。晚明凄惨如此,令人悲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