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北宋的灭亡是因为经济的问题 那么南宋被蒙古所灭则要复杂的多

  历史兴衰总有变数,时光兜兜转转,一个又一个朝代的更迭让人眼花缭乱,每个朝代都有每个朝代的故事,他们静静的躺在长河中,等待下一个聆听者,然后将那些沧海横流的变化娓娓道来。

image.png

  宋朝,是研读历史绕不开的一个的话题,以靖康之乱为节点,整个宋朝分为南宋与北宋,然而两个朝代的繁盛最终都葬送与少数民族的政权之手,看似一样的结局其中却有着大不同的故事,犹如潮起潮落,值得人们去细细玩味。

  当我们翻开泛黄的书页,目光掠过这段时光,仔细剖析之下我们可以得出一个惊人的结论,造成北宋灭亡的,是金人的入侵,然而无力抵抗的真正原因,竟然是过于繁荣的经济。听起来这就像是一个伪命题,经济的繁荣竟然能造成一个国家的覆灭,其中的缘由,还得让事实娓娓道来。北宋从建立到宋徽宗继位,短短一百四十年的时间,已经成为当时世界上名副其实的第一大经济体,从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中描绘汴京的情景就可见一斑,根据历史学家的调研,宋徽宗初年,人口户数超过两千户,整个人口数量达到了一亿人,这在当时的农业社会无疑是难以想象的。而当人们在物质上满足之后,往往就会在精神文明的追求中迷失了自我,我们可以看一下宋徽宗在位的所作所为,设立造作局、应奉局,开运“花石纲”,每逢几日便要临幸一处女,公然开设行幸局,同时在民间妓馆中寻花问柳,浪荡无度。同时不理朝政,醉心钻研艺术,在书法和花鸟画上取得了不可磨灭的成就。这是多么讽刺的事情,一个帝王在盛世中留名的不是体恤民情的执政,反而是不问世事的书画,因此北宋的覆灭也就在所难免了。

  皇帝如此,手下的大臣又能好到哪里去,由于变法派被严惩,一帮奸佞之臣揣摩宋徽宗的心思,通过玩弄权术博得宋徽宗的宠爱,以童贯蔡京为首的六位宠臣在民间被称为“六贼”,他们广结党羽,彼此勾结,同时陷害忠臣,以至于直到金人兵临城下,宋徽宗才大梦初醒,不过为时已晚。

  经济的繁荣不仅造成了上层执政结构的崩坏,也产生了难以估量的冗官和没有战斗力的军队,在宋仁宗时期,军队的数量已经达到了一百二十五万,然而国家一片祥和的背景下,官员整体无所事事,军队缺乏训练,很多人只是单纯将二者作为一种谋生的手段,其实从北宋伐辽的接连失败已经不难看出,彼时北宋的军事实力更像是一只纸老虎,而联合金灭掉辽国之后,也让金人在试探中慢慢了解的北宋的真正实力,最终露出獠牙。

image.png

  决策层的腐败,基层的冗杂,毫无战斗力的军队,造成了北宋的最终被金覆灭,而归根结底,正是经济的过度繁荣,让北宋在纸醉金迷的花红柳绿中,忘记了战斗的本能。

  如果北宋的灭亡是因为经济的问题,那么南宋被蒙古所灭则要复杂的多,靖康之耻后,南宋在长江以南偏安一隅,无论是从经济,还是军事等各方面的能力,与繁盛期的北宋相比都处于下风,但是最大的问题,还是因为决策者的昏庸无能。北宋中期的几代皇帝虽然不像开国的太祖太宗般运筹帷幄,但是守江山的能力却称得上合格,特别是王安石变法之后的中央集权一定程度上让北宋平稳的度过了一段时间,而南宋的九位皇帝,却在昏庸无度中将国家推向灭亡。

  从高宗继位的一系列委命中不难看出,高宗既迫于舆论压力,不得不任用主战派的李纲作为丞相,又担心二帝的迎回会威胁到自己的统治,因此任用了大量主和派的官员,这也造成了整个朝权的分散,也为今后朝政的崩坏埋下了伏笔,而当南宋在与金人的较量以及对内的消耗中不断衰弱之时,蒙元的却在一次次战争中渐渐崛起。此时的南宋根本无暇顾及这个强大的对手,咸淳七年,忽必烈定国号为元,并与咸淳九年攻破襄阳,至此,南宋再无抵抗之力,并最终在1279年彻底覆灭。

  虽然南宋的灭亡有着诸多原因,无论是经过战争洗礼过于强大的敌人,还是常年与金人的牵扯,都比不过内部高层的腐朽,历朝历代的剥削已经造成民不聊生,而决策者们一次次的软弱苟且更是葬送了最后的机会。

  回望这段历史,南北宋都在中华民族的文明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然而除此之外,更多的带给我们的是沉重与警醒,居安思危,方能不重蹈前人覆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