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北宋没有将大理国纳入自己的版图 而是让其发展壮大呢

  陈桥兵变后,宋太祖赵匡胤取代后周,逼迫柴宗训禅位建立了北宋。此时,中土之内由周世宗柴荣经过十几年的励精图治,战乱了几十年的中原王朝稍稍有了统一的希望,然而柴荣英年早逝,留下孤儿寡母。宋朝代周以后又经过一系列的战争,终于将长城以北的中国统一。

image.png

  当年由于后晋儿皇帝石敬瑭借辽兵,将燕云十六州割让给了契丹人。燕蓟地区一直是拱卫汉族中原王朝的坚固屏障,因此北宋从建国开始就一心想要重新夺取此地,来保护华北平原下的京都汴梁。可是由于北宋军队战斗力低下,内部战略指挥方面也存在着巨大的失误,所以北宋在和辽朝的战争中处于劣势。

image.png

  后来西北党项族首领元昊建立了西夏,经常对北宋边界进行骚扰,北宋对西夏出兵,结果又是屡战屡败。北宋整个时期,与夏辽两国的战事一直都是输多赢少,到头来签订协约,用岁币和布匹茶叶才换来来之不易的和平。

  此时在北宋的西南边境上,还存在着一个政权,即大理段氏。相比于北方游牧民族建立起来的政权,大理国无论从军事上还是经济政治上都远不及西夏和辽国。那么为什么北宋没有将大理国纳入自己的版图,而是任由其在西南边界发展壮大?

  第一,北宋整朝军事战略布局都在北方

  自从周朝犬戎攻破西周都城镐京,杀死烽火戏诸侯的幽王以来,北方游牧民族一直是中原王朝的心腹大患。汉高祖在建国之初便被围困在白登,再到西晋的永嘉之乱五胡乱华,中原汉族政权遭受到了致命的打击。因此前车之鉴,北宋将重点兵力全部布局在北方,不管能否战胜北方游牧民族政权,仍然坚持出兵北击。这样做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如果放纵北方游牧民族的发展,中原汉族王朝将会有灭顶之灾。

image.png

  相比北方的西夏和辽,北宋边陲的大理就显得弱小的多了。并且自古以来,此地民族众多,无法形成统一的强大政权,所以大理对北宋王朝几乎构不成什么威胁,北宋就任由其自生自灭。再者,北宋军事能力有限,无法进行南北两线的战事,故没有选择吞并大理。

  第二,吞并大理的成本太大但获得的利益却少得可怜

  自古以来西南地区就受到了中原汉族文化的影响,但是却没有像其他地区一样设置郡县,仍旧是一种少数民族部落的形式存在着。原因就是云贵地区民族众多,而且地势艰险,中原王朝无法将这些地方有效的集中管理,就算是蜀汉丞相诸葛亮,也只是将像孟获这种强部落首领征服,然后让其代为管理。再之,云贵地区非中原传统农耕民族,赋税少不说,如果真要统一,中央政府还须进行财政支持。北宋虽然富庶,但是北方战事吃紧,需要大量的财力物力,如果加上大理,不仅不能提供物资,反而还是一个沉重的包袱。

  第三,大理向北宋称臣已是藩属国

  中原王朝对于西南边陲地区的管理模式向来都是名义上是本国领土,可是内部仍旧任其发展。元代的理藩院,明清的羁縻制度,土司制度,都是很好的例子。

image.png

  宋徽宗时期,云南大理国仁宣帝段和誉(就是天龙八部里段誉的人物原型)遣使向北宋朝贡,宋徽宗下旨封段和誉为云南节度使、金紫光禄大夫、上柱国、大理国王。所以在北宋看来,大理皇室终究只是一个王,不是一个帝,这在当时的法理上来讲,大理国本来就是宋朝的地盘,因而北宋没有出兵吞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