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著名的河西四郡:酒泉郡、武威郡、张掖郡、敦煌郡

  看过一部纪录片《河西走廊》,感触颇深,这条中国内地通往西域的要道,甘肃省西北部狭长的堆积平原,位于祁连山以东、合黎山以西、乌鞘岭以北、甘肃新疆边界以南。

image.png

  有着雄才大略的汉武帝在他登基之后,再也不肯采取先帝们的那种对匈奴屈从、忍让的态度,在他柄政期间对匈奴的战争进行了二十余次。最终匈奴的浑邪王杀了休屠王,并带领部众投降归顺汉朝

  为了便于治理,汉武帝就在这片领地先后设立了酒泉郡、武威郡、张掖郡、敦煌郡,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河西四郡。

  酒泉郡

image.png

  酒泉郡是河西走廊四郡中最早设立的郡,因“城下有金泉,其水若酒”而得名;相传霍去病曾在这里的金泉边庆功,顷御酒入泉与将士同饮,遂名酒泉。

  作为西部名城的酒泉市,曾经的丝绸之路入关后的重地,而今又拥有了世界先进水平的卫星发射中心,集人文资源与高科技资源为一体,成为西部地区的文化旅游之地。

  武威郡

  武威郡名字的由来:汉武帝为表彰大将军霍去病的“武功军威”而得名,又称雍凉之都。

  武威郡自古就是富足之地,为河西最大的堆积平原,兵家极其重视之地,处于河西走廊的东端,是丝绸之路的要冲与重镇。

  凉州因地理位置极佳,古时素有“通一线于广漠,控五郡之咽喉”之称。

  张掖郡

image.png

  张掖郡,以“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张掖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重镇,是新亚欧大陆桥的要道;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贯穿全境,自古就有“金张掖、银武威”的美誉。

image.png

  张掖除了悠久的历史,还有着优美的自然文化和独特的人文景观:有大佛寺、马蹄寺、镇远楼、黑水国遗址等名胜古迹;另外张掖独特的丹霞地貌让无数的摄影爱好者为之赞叹。

image.png

  张掖拥有亚洲最大的军马场,民间传说这里第一任的马场主当然是大将军霍去病了(*^__^*) ……

  敦煌郡

  敦煌为盛大之意,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的交汇处。敦煌是丝绸之路的节点城市,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也是汉长城边陲阳关、玉门关的所在地。

image.png

  河西走廊在中国的历史上大名鼎鼎:这里曾是佛教东传的要道,丝绸之路西去的咽喉;这里的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名胜古迹灿若星河!

image.png

  武威天梯山石窟、张掖马蹄寺石窟、瓜州榆林石窟、敦煌莫高窟等等,大大小小的石窟点缀于河西走廊沿线,所以人们又称河西走廊为“石窟艺术走廊”!

  古丝绸之路从西安出发,穿过河西走廊,分别从阳关、玉门关进入新疆;河西走廊因此成为古丝绸之路的枢纽路段,连接着亚欧大陆的物质贸易和文化交流~

image.png

  这里的天太苍茫、地太辽阔,黄沙与戈壁无边无际,人在其中行走,渺小到几乎看不到;

  大漠孤烟、边塞烽火、胡笳羌笛、丝路驼铃······河西走廊上现有的遗迹展现了这片土地上曾发生过的一切;

  但时间已太久了,不少的遗迹已带着它们所承载的故事,永远消失在了朔风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