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堪称千古一帝,为何却为汉朝覆灭种下“苦果”!
2019-04-22 15:59:01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汉朝的覆灭对于中国历史而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由于小说《三国演义》,很多人对于汉朝灭亡的过程有了一定的了解。实际上,之所以汉朝末期民不聊生、诸侯四起,其本质上在于封建皇室集团的无能与宦官专权。臭名昭著的十常侍不仅以废立君王为常事,更是拥有禁军调度之权。而中国宦官势力是从何而起?这个事情的源头还要追溯到汉武帝时期。

  众所周知,汉武帝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明君之一——“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虽然文采上,汉武帝确实不行,但是政治上和军事上他就是完人了吗?当然不是,正是因为他,为汉朝覆灭种下“苦果”。

  汉武帝以前,宦官并非特指宫廷中的仆人而是广泛的用于皇帝身边的人。真正意义上的太监实际上并没有什么太高的地位。就连普通宫廷侍卫的地位都不如,完全是皇帝的“私产”。但是这一情况在汉武帝执政晚期出现改变。

  《资治通鉴》记载,汉武帝晚年尤其热爱游宴,什么是游宴呢?这就是一种游园宴会的活动,而当一国之君把大量精力都用在这方面,自然开始出现一些问题。而苏文的太监就在这个时候开始成为了汉武帝的心腹。汉武帝信任他们到了什么程度呢?首先来说,在之以前,太监宦官是没有权利接触皇帝所要批阅奏章的,更别说发表意见和看法了。

  但是,当汉武帝还是经常游宴的时候,宦官专权就已经开始出现苗头了。其中最典型的就是苏文进谗言,汉武帝杀太子的史实。就连亲儿子都不信,而去采纳宦官们荒谬无比的“毒蛊”之说。虽然在孩子死后,汉武帝也是后悔不已,但是这并不能掩盖其重用宦官的事实。

  除了因为游宴重用宦官以外,汉武帝为加强中央集权,接受主父偃的建议,颁布推恩令,即允许诸王将自自己的土地分给子弟,建立较小的诸侯国。内容主要是:诸侯王的王位除了由嫡长子继承以外,还可以用“推恩”(也就是广布恩惠,让更多的人来享受特权)的形式把其他的儿子在本侯国内分封。这无疑就导致了贵族数量的进一步增加,诚然有很多历史学家认为汉武帝这样的政策是有效的强化了中央集权统治,虽然有部分道理,但是不应该将政策从单纯的某一个角度来解释。

  最终,汉朝倒下了,倒在了“宦官专权”“诸侯四起”的环境之下,这样的大环境造成与汉武帝的很多行为都息息相关,虽然无论从政治还是军事上来说,汉武帝都当得起“千古明君”的称号,他重用霍光霍去病等真正第一次将突厥打服,但是其在生活作风,已经孩子培养的过程中还是比较没有达到“好皇帝”的标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