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朗:曹魏最悲剧的大将,父亲被斩自己被罢官
2019-05-01 13:11:16 陈泰 成济 陆抗 关兴 夏侯楙

  三国时期,关羽曹操俘虏之后,面对曹操的百般招揽,坚持辞之不受,面对好兄弟张辽的劝降,也直言“吾极知曹公待我厚,然吾受刘将军厚恩,誓以共死,不可背之。吾终不留,吾要当立效以报曹公乃去”,其忠义的形象一直被人称道,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关羽和曹操之间还有一段公案,这段公案不仅会为三国那段战乱的历史添上几分不同的色彩,还牵扯到曹魏后期,一位威震北疆的名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image.png

  此事还要从吕布兵败下邳说起,公元198年,曹操率大军征讨吕布,并将其围困在了下邳城中,此时的吕布已经四处竖敌,得不到任何人的主动援助了,但是他不想坐以待毙,只能派自己手下的一个文官,去向关系还不至于太僵的袁术求助。这个文官叫作秦宜禄,他本身非常窝囊,也没什么本事,但是他的妻子杜氏颇有姿色。关羽还在徐州的时候,就开始打起了杜氏的主意,不过作为一个讲究原则的人,他倒是没有直接强占,只是在此时,直接对曹操明言,等到城破之时,一定要把杜氏赐给自己。

  他第一次提出的时候,曹操并没有放在心上,直接就应允了,但是关羽却没有就此罢休,反而一次又一次的去找曹操确认,后来曹操也开始对这个女子产生了好奇,所以在赐给关羽之前,自己先过了一下目,结果一向“好人妻”的他没能忍住,把杜氏留在了自己身边。《三国志·关羽传》中记载:“曹公与刘备围吕布於下邳,关羽公,布使秦宜禄行求救,乞娶其妻,公许之。临破,又屡启於公。公疑其有异色,先遣迎看,因自留之,羽心不自安。”

image.png

  杜氏被霸占之后,一向窝囊的秦宜禄竟然投在曹操手下,刘关张三人离开曹操的时候,张飞顺势将其策反,但是总有扶不上墙的烂泥,秦宜禄逃离之后,不久就反悔了,甚至想要回去,爆脾气的张飞一怒之下就将其结果掉了。

  今天我们要说的主人公,就是这对悲惨夫妻的后人秦朗。他在母亲被曹操强占之后,顺理成章的成为了曹操的养子,而且深得曹操宠爱,令曹丕都非常嫉妒,所以在曹魏前期,他并没有什么成就,直到曹叡继位之后,他才得到重用,不但成为了骁骑将军,得以经常随皇帝出行,还曾平叛过少数民族杰出将领发动的叛乱,一时之间,名声大噪,即使平叛之后他就班师回朝了,但是名声却一直在北疆流传。

image.png

  虽然他父亲被张飞杀害,母亲又被曹操强占,自己年少之时,也受到了曹丕的排挤,但是因着曹叡的宠信,又有战功傍身,他总算是熬出头来了,到了公元238年,曹叡病重,想要托孤的时候,他是首选人物。但是此人似乎并不得上天的眷顾,此时命运又跟他开了一个玩笑——小人刘放等人在曹叡面前挑拔离间,生生说服一生宠信秦朗的魏明帝,把他从托孤大臣的名单上划掉了,之后他更是直接被免官。

  秦朗的一生,从幼时就开始坎坷,终于凭借自己的才华出人头地之后,却又遭小人陷害,实在是可悲可叹,但是他平定鲜卑族叛乱,威震北疆的战功却永不褪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