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奥多·赫茨尔出生

  【历史上的今天】1860年5月2日,犹太复国主义思想的创始人,作家和记者西奥多·赫茨尔出生。

  西奥多·赫茨尔

  西奥多·赫茨尔 (-Theodor Herzl-,匈牙利语-Herzl Tivadar-, (1860年5月2日—1904年7月3日)),是奥匈帝国的一名犹太裔记者,和现代政治上的锡安主义创建人。希伯来文名字-Binyamin Ze'ev-. 生于布达佩斯,童年时候移居维也纳。学习过法律并取得了奥地利的法律执照,但他后来主要从事的是新闻学和文学职业。担任维也纳《新自由日报》的主编。早年主要是为报纸写杂文花絮,和犹太人无关。后来又写作戏剧。

  1896年出版的《犹太国》(原文德文名字-Der Judenstaat-,英译-The Jewish State-) 彻底改变了他的事业和生活。书中宣称∶欧洲的“犹太人问题”不是社会问题或宗教问题,而是民族问题。其解决方法是建立犹太人的自治国家。很多人认为他写这本书的动机是德雷福斯事件。该事件中,法国军队的一名犹太裔军官阿尔弗雷德·德雷福斯遭遇冤案,被定成为德国作间谍的叛国罪。赫茨尔当时为一家奥匈帝国的报纸报道此事件,并目击了德雷福斯案宣判后,在巴黎大规模游行并高喊“犹太人该死”的人群。显然这些经历使他认识到和排犹主义对抗是不可能成功的。他可能不知道之前有人提出过锡安主义的思想。从此之后,他积极进行锡安主义的宣传。1896年4月旅行到君士坦丁堡,返程上在保加利亚的索菲亚收到一个犹太代表团的欢迎。成为锡安主义者的领袖后,他的时间大部分为政治活动所占。1897年,在维也纳自费出版了锡安主义周刊《世界报》Die Welt。其后在瑞士巴塞尔组织了第一届世界锡安主义者大会。他被选为会长,并且此后每次大会上都继续全额当选。1898年以后开始在各国进行外交活动。被德皇威廉二世接见几次;在签署海牙公约的会议上和不少政治家见面。1901年5月,首次被苏丹阿卜杜勒·哈米德二世接见,但苏丹拒绝把巴勒斯坦允诺给应许给锡安主义者,并说“我宁可兵刃加身,也不愿意失去巴勒斯坦”。 1902-03年,受邀请在英国皇家移民委员会上作证,并由此熟悉了英国政府的一些官员,特别是当时任殖民地事务大臣的-Joseph Chamberlain-。通过后者,他要求同埃及政府谈判把犹太人移居西奈半岛的宪章。此事未成,但在开罗的时候,于1903年8月接到英国政府的请求∶要他协助在英属东非建立一个大型犹太人定居点,并成立自治但附属于英国的政府。由于锡安主义在俄国受到政府威胁,他又连忙前往圣彼得堡面见俄国政府,同时请求改善俄国犹太人的境遇。1903年8月,他把英国方面定居东非的计划(又称乌干达计划)呈报给巴塞尔的第六届锡安主义者大会。大会投票295:178(98票弃权)赞成他对这个计划进一步研究的主张。

  1904年病逝在奥地利。以色列建国后,于1949年移葬到耶路撒冷最高的山顶上,即今天的赫茨尔山。山上有埋葬国家领导人和烈士的国家公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