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秦和张仪不是同一个时期的人 那么他的对手是谁
2019-05-02 12:48:56 樊长使 莒姬 魏美人 郑袖 芈戎

  因为对《史记》的错误理解,很多人都认为苏秦张仪是同一时代的人,原因是史记的两个列传,张仪列传和苏秦列传,后来的人人认为这是姊妹篇,于是就有了后来的苏秦为了帮助张仪用激将法迫使张仪投奔秦国,并帮助张仪打通关系的事情。但是在真实的历史中,这两个人不在同一时间段,张仪是先出现的,而苏秦是在张仪去世之后C才出现的,那么张仪的对手是谁呢?

  张仪的对手在一则对话中可以看出原委,在《孟子》一书中有这样一则对话,景春曰:“公孙衍、张仪岂不诚大丈夫哉?”孟子曰:“是焉得为大丈夫”。刘熙曰:“景春,孟子时人,为纵横之术者。”这句话中我们看到的是张仪和另外一个不知名的人“公孙衍”。公孙衍又是谁呢?

  公孙衍是战国时期的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军事家,而他就是张仪的对手,曾经在秦国担任过大良造,是和张仪同一时期合纵的代表性人物,作为张仪的对手没有点能耐可是不行的,在当时张仪出使其他国家推广自己的连横之策,而和张仪政见不合的公孙衍就对此的阻挠张仪的政治活动,其中的一件事情可以证明这两个人之间的矛盾。当时的张仪在魏国推销自己的连横政策,这个时候的公孙衍为了阻挠张仪的政治活动,就派人去了韩国,说威望重用张仪是为了攻打韩国,然后就自我推销的说,如果韩王重用自己的话就可以让张仪的计划破产,后来在秦国的咄咄逼人的态势下,很多国家也都纷纷支持公孙衍的合纵政策。后来他多次的组织这些国家伐秦,但是均已失败告终,可以说他可能是只看到了自己的政治目的,没有看到这些国家需要的是什么,于是各个国家离心离德,最终,他的政治目的没能成功,他也因在魏国的政治斗争中被人陷害,最终被魏王处死。

image.png

  但是为什么历史中对这个人提及的非常的少呢?一点原因是这个人的事迹比较少,没有那么多的事迹流传下来,在就是在《史记》中公孙衍传系附于张仪传,同时在《战国策》中对公孙衍的描述也不多,第二点可能是这是一个失败者,同时为人臣而不忠,如何说呢?可以想象,如果他的合纵之术成功的话,后来估计就没有张仪什么事了,但是为何说他为人臣而不忠呢?他在秦国担任大良造的时候,就曾经鼓动秦国攻打魏国,魏国后来有些承受不住了,秦国马上就要赢了,但是这个时候的魏国让人花重金贿赂公孙衍,公孙衍接受了贿赂,然后建议秦国攻打西方的游牧民族,这可以说是误国之举,但是公孙衍却为了一己私利做了,可以说是个不忠之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