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末年战国初期大商猗顿的故事 他的故事有着什么样的传奇
2019-04-22 14:21:00 赵悼倡后 肥义 邹衍 盗跖

  古代社会,“商”这一职业都是较为特殊的存在,因为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士农工商”的阶层等级,商都被排在了最后一位。然而“商”的作用却非常不一样,小的商,能够以物易物,周转物资,大的商有些能够影响一个诸侯国。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有很多的大商,有的出身贫穷,有的则是由仕入商,而后都形成了一股影响力极大的群体。山东六国攻秦的时候,大兵压境,商人们自认为秦国不保,就开始纷纷逃离,这是商人的正常做法,保财货,保资产,而在五国伐齐的时候,也有义商保齐,这个人是田单,所以商人分为不同的类型。春秋末年战国初期也有一位大商,猗顿,其故事也非常传奇。

image.png

  猗顿

  讲猗顿,就必然会讲到另外一位大商——陶朱公。陶朱公就是范蠡,范蠡在越王勾践从人生低谷重回人生巅峰的过程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但范蠡知道勾践“可同甘谷,不可同富贵”之后,就选择了隐遁,而后用计然留下的策略开始了财货道路,从而成为了后世商人敬仰的“商圣”。

image.png

  陶朱公范蠡

  猗顿是春秋时代鲁国的书生,也就是一个贫寒的书生,因为家境不好,又没有办法去官署任职,所以只有另寻他途。而这个时候的范蠡已经开始显现出商家的影响力,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大商。猗顿也是有心之人,知道了陶朱公范蠡辅助勾践成功的故事,也知道范蠡离开越国之后开始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为了摆脱贫困,猗顿决定去碰碰运气,看能不能找到陶朱公,然后再问问他用什么办法能够发家致富。于是猗顿就开始向南方进发,期待能够遇上范蠡。

  勾践

  猗顿的运气不错,苦苦寻找之后,终于找到了陶朱公范蠡,请求范蠡为他提出一些发家致富的建议。陶朱公见猗顿人还算有心,千辛万苦的找到自己,就给了猗顿八个字——子欲速富,当蓄五牸!猗顿一听,不是太明白这句话的意思,就又请教陶朱公,陶朱公就细细的为他拆分了这几个字的意义,每个人的财富来源都不一样,有的依靠的是以物易物,有的经营的是珠宝玉器,有的经营的是兵器马匹,但是你现在的情况是什么都没有,那就只能从最小的事情做起,养牛、养羊等,而且养的应该是母牛、母羊等等的雌性动物,这样一来,就会生产出更多的牲畜,就能够慢慢的形成财富。猗顿一听,这应该是目前对于自己最为实际的建议了,于是自己简装而行,一路北上,找到一块水草丰茂的地方老老实实的按照陶朱公的建议来实行计划。

  计划很慢,时间很长,但是财富却是一点一点的真实积累起来了,猗顿用了十年的时间,就只是单纯的蓄养牲畜,就已经达到了财力比拟王公的程度。

  从财富的角度来讲,人们做事情只要用心的积累,一点一点的积累,终究都会达到富甲一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