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前倨后恭”中,是何人倨,何事恭?
2019-05-05 10:00:03 樊长使 莒姬 魏美人 郑袖 芈戎

  前倨后恭这个成语,出自战国策,倨是傲慢的意思,恭是恭敬的意思。

  说的是战国时,苏秦的故事。东周人苏秦,到齐国拜入鬼谷子门下学习。游历多年以后,穷困潦倒的回到家里。兄嫂,弟妹,和他自己的妻妾们都私下嘲讽他说:“周国人的习惯都是打理产业,从事工商贸易,追求获利为营生。如今那些传统行业你不做,去做耍嘴皮子的事,穷困潦倒,不是活该嘛。”苏秦大囧,闭门不出,把自己的所有藏书又读了一遍,感慨到:“读书不能换来荣华富贵,读在多的书又有什么用呢”。正准备放弃,这个时候突然找到一本叫做《周书阴符》的书,仔细研读了一年,揣摩出合纵连横的方法,离开了所有人都瞧不起的他的家庭,去游说各国君王。

  经过几年的努力,苏秦游说完各个诸侯后,六国达成合纵联盟,团结一致对付秦国。苏秦被任命为从约长,东方六国都任命苏秦为国相,苏秦同时佩戴六国相印。

blob.png

  一次苏秦北上向赵王复命,途中经过老家,诸侯各自派使者送来的很多礼物给苏秦,车辆马匹行李物资排出去很长的一路,气派得跟帝王出巡差不多。当地官员也派人为他清除道路,并派使臣到郊外迎接慰劳。苏秦的兄弟、妻子、嫂子都不敢抬头看他,非常恭敬趴在路边地上。

  苏秦笑谓其嫂曰:“何前倨而后恭也?”嫂委虵蒲服,以面掩地而谢曰:“见季子位高金多也。”苏秦喟然叹曰:“此一人之身,富贵则亲戚畏惧之,贫贱则轻易之,况众人乎!且使我有雒阳负郭田二顷,吾岂能佩六国相印乎!”

  ——苏秦笑着问他的嫂子:“为什么以前对我那么傲慢现在却这么恭敬呢”,嫂子趴跪在地上,把脸贴着地面请罪:“因为小叔现在地位显贵,富贵了”。苏秦感叹到:“同样是我这个人,富贵的时候连亲戚都怕我,贫贱时,亲戚都嫌弃我,何况其他人呢,当年我要是在雒阳(老家)有两顷良田,不被你们挖苦,也做不到现在佩戴六国相印的地位了”

  这个成语通常用来形容世人的势利眼,遇到比自己条件差的,瞧不上,讥讽挖苦。等到对方发迹以后,条件比自己条件好了又热情攀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