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 除了“围魏救赵”, 还有“围魏救韩”
2019-04-19 10:46:08 季友 鲁庄公 鲁考公 鲁定公 曹刿

  桂陵之战,魏国虽然打了败仗,但是实力并没有受到很大的削弱,仍旧保持着霸主的地位。在那次战役以后的第二年,它联合韩国,打败了齐国赵国也被迫同魏国结盟讲和,收回了邯郸。在这以后的一段时间里,魏国在军事上不断获得胜利,国力更加强大了。公元前341年,魏国又对韩国发动了进攻。

  韩国在魏国西南,国土包括今山西省东南部和河南省中部一带,是七国中比较弱的一个。那年春天,庞带领军队,向韩国进攻。韩国抵挡不住强大的魏军,就派出使臣,到齐国去请求救兵。齐王召集群臣,商议要不要出兵援助韩国。相国邹忌认为魏、韩两国互相火并,不管谁打胜了,实力都要受到损伤。

blob.png

  这样,对齐国是有利的。因此,他主张拒绝韩国的请求,不出兵相救。田忌不同意邹忌的意见,主张赶快出兵救韩。他说:“如果不及早出兵,万一韩国抵抗不住,就有向魏国降的危险。这对齐国是不利的。”孙膑虽然也主张攻魏救韩,但不赞成立刻出兵。他说:现在韩、魏两国正在交锋,谁胜谁败,还说不定。

blob.png

  如果现在就出兵援救韩国,实际上等于让我们代韩国承担抵抗魏军的重担。这样,不但会使我们自己的实力受到损失,而且也不见得有把握打败魏军。”接着,孙膑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说:“我认为应当接受韩国的请求,答应派兵去援助他们,但是不必立刻出兵。韩国知道我们将要出兵相救,必定死抗击魏军。

blob.png

  魏军受到韩军的坚强抵抗,实力一定会大大消耗。到那时候,我们再发兵进攻魏军,岂不是轻而易举,稳打胜仗吗?”齐威王听了孙膑的一番话,连连称赞说:“好计!好计!”于是,他召见韩国的使臣,表示齐国决定出兵援助韩国,希望韩国在援军开到以前,能够坚持下去。韩国得到齐国将要出兵相助的消息,军心非常振奋。

blob.png

  韩军向魏军接连发动了五次猛烈的反攻,虽然没有能够打退魏军,但是也使魏军受到相当大的损失。经过一段时间的苦战,韩国实在不能支持下去了,再一次派出臣催齐国赶快出兵。齐威王看到时机已经成熟,就任命田忌为主将,田要为副将,孙膑为军师,统率大军前去救援。田忌这次出兵,根据孙膑的建议,仍旧采取“围魏救赵”的计策。

  不直接去解韩国的围困,而是把进攻的矛头指向魏国的国都大梁。在魏国的边境上,齐军只受到一些轻微的抵抗,就顺利地攻入了魏境。庞涓得到齐军进攻大梁的消息,立刻命令魏军从韩国撤围回国。同时,魏惠王也派太子申率领留在国内的军队,前去迎敌,打算同庞滑回援的军队会合,夹攻齐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