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四大真人是谁 他们生活在什么时期
2019-05-05 15:03:19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我们在平日里或许会常常听到有关于某某真人的叫法,其实真人这种叫法是对于道士的一种尊称,因为他们在理想上达到了一定的高度所以人们才会这样称呼他们,可是什么样的人才能算作是真人呢?

image.png

  简单的来说,真人就是那些道家和道教的人对那些修道已经有了成就的人的称呼,就像是佛教当中的佛,而作为一个真人,他是没有什么不知道,没有什么做不到的,但是不管怎么说,这也只是一个称号而已,从古至今有这么四个人达到了真人的境界,被称为是四大真人,下面我们就来一起看一看。

  1.南华真人

  南华真人叫做庄周,他是在战国时期的道家代表人物,如果我们将老子看作成道家的开创者,那么庄子肯定就是将道家发扬光大的那个人了,庄子有许多出名的哲学典故,就像庄周梦蝶以及子非鱼等,经过了几千年的历史到如今还被人们采用着,他所出的典籍庄子当中,有时候极高的文学和哲学价值,同样,他也是道家发展的重要人物。

  2.冲虚真人

  冲虚真人是春秋战国时期的一个道学家,他的师傅是关尹,曾经因为自己那独特的射箭技术而闻名,后来他又创立了贵虚学派,他有代表作列子,在思想上承接了老子,往下还承接了庄子,为道家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image.png

  3.通玄真人

  通玄真人又叫做辛銒,他的老师是老子,同样是战国时期的道家代表人,他和孔子诞生于同一个时代,更有代表着文子流传到今世。

  4.洞灵真人

  洞灵真人是春秋时期的人物,是老子的一个弟子,同样还是道家的始祖,代表作品有亢仓子,这其中的内容主要是讲解了当时的老子部分言语,阐述了老子的个人思想。

  据说洞灵真人是得到了老子的真传,甚至后来都修炼到了可以用眼睛听声音,用自己的耳朵都能看到东西,到达了和列子一样的境界,思想境界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就会产生一种特异功能,不知道这是真的还是假的,但是根据当时的表现来看,洞灵真人确实达到了一般的人所达不到的高度。

image.png

  以上说的这四位便是道教的四大真人了,可能大家都没有听过,但要知道他们的真人知名是到了后世才加上的,因为到了唐朝的时候,唐玄宗非常的崇尚道家学说,所以就像他们追封为四大真人,而真人正是所说的道家,道教中所达到的一种理想境界,而四大真人正是最接近这个理想的四个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