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大帝如此之高的神位 姜子牙为什么要敕封给伯邑考呢

  在《封神演义》中,姜子牙封了365位正神,其中伯邑考被封为“中天北极紫薇大帝”。从这神位来看,挺高大上的。而且在道教上来说,此神位是四御之一,是仅次于玉皇大帝的岗位,权力极大。

image.png

  那么如此高的神位,姜子牙为什么要敕封给伯邑考呢?要知道,伯邑考只是一介凡人,并没有参与封神之战,也不是被战死的,他最让人记住的是,就是个大孝子,愿冒着生命危险去营救自己的父亲。

image.png

  其实,要笔者来分析,姜子牙封的紫薇大帝,本来是不属于伯邑考的,而是属于伯邑考的父亲姬昌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原因挺简单,姬昌是西岐的诸侯主,在西岐威望极高,论地位,在姬发建立西周之后,姬昌被追封为周文王,也就说,姬昌也算是个帝王。

image.png

  而“中天北极紫薇大帝”的神位,本来就是人间帝王该享有的神位。民间传说中,皇帝一般都是紫微星转世下凡的,而且皇城一般都叫紫禁城,所以,“中天北极紫薇大帝”的神位,本来是姜子牙敕封给姬昌的,但为什么后来给伯邑考呢?

  原因挺简单,这是姬昌要求的,是姬昌将这个神位让给儿子伯邑考的。虽然姬昌已经过世二十多年了,但他的魂魄还是能跟姜子牙交流的。姬昌从内心上来说,是愧对长子伯邑考的,当初伯邑考舍身来朝歌救自己,自己为了活命,吃了伯邑考的肉。都说“虎毒不食子”,更何况人呢?所以姬昌无论如何也要回报这份父子情。

image.png

  而从另一方面来说,作为父亲,都希望将最好的给自己的儿子,凡间姬发已经是人间帝王,而长子的话,让其成为天庭的神仙,姬昌的心愿也算了了。所以最终大家看到,姬昌最后是没有被封神的。

  那么,姜子牙为什么会同意姬昌的这种做法呢?那是因为姜子牙有愧于姬昌。当初姬昌临终前交代姜子牙,叫姜子牙辅佐姬发,带西岐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但不能四处征伐,尤其不能伐纣,让姬昌死后背上谋反的骂名。

  姜子牙嘴上是答应了,但在姬昌死后,就反悔了,坚决让姬发去伐纣。最终伐纣成功了,所以作为弥补,以及心中的愧疚,当然同意姬昌的“紫薇大帝”神位传给伯邑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