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珪与和珅有何恩怨?他和乾隆的关系好吗?

  朱珪生于1731年,卒于1807年,享年77岁,去世之后嘉庆皇帝痛哭失声,亲自前往吊唁,而朱珪的门甚至是不能让皇帝的轿子抬进去,可见其府邸的寒酸。和珅,生于1750年,卒于1799年,是被嘉庆皇帝处死的,和珅死后嘉庆皇帝抄没了和珅的府邸,据说抄出的金钱富可敌国,和珅死的时候只有50岁。

  朱珪与和珅都是乾隆年间的臣子,和珅堪称是一人之下,亿人之上,有着“二皇帝”的称号,生前可以是风光无限,和珅参加了考试,但是却没有考中,所以和珅没有什么才学。和珅最大的本事就是会哄得乾隆皇帝开心,对于这样一个人我想英明如乾隆也不是不知道其秉性的,但是作为一代帝王只有和珅最了解乾隆,最能够让乾隆开心,所以乾隆对于和珅的贪婪也睁一眼闭一眼罢了。乾隆一旦死去,接下来的新皇帝最先要惩治的就是和珅这个大贪官,据说和珅死后嘉庆皇帝抄了和珅的府邸,抄出来的财物甚至比国库还要多。现代人已经将和珅作为贪官的代名词,可见和珅生前荣耀,死后却是遗臭千年。

image.png

  朱珪与和珅生活在同一时代,却是一代清正廉洁的代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后来做了皇帝的老师,才学人品堪称一流,嘉庆皇帝对朱珪的评价极高,在朱珪去世之后嘉庆皇帝亲自下旨祭奠,并且亲自前往吊唁,甚至是亲自到朱珪的墓前祭扫,为自己的来世上谥号“文正”,属于文职官员能够获得的最高的谥号。

  从朱珪与和珅的人生轨迹来看,能够取悦与一个人,随着那人的离开必然会恩宠不再,作为一个人来说最靠得住的还是自己的才学与品德。

  朱珪生于1731年,卒于1807年,一生中大部分时间是在乾隆在位的时候度过的,乾隆皇帝虽然说不是一名昏君,但是作为皇帝还是有所喜好的,和珅是最能体察乾隆皇帝的心意,从而为皇帝做好服务的,在拍乾隆皇帝马屁的功夫上无人能及,而朱珪作为了保护自己,他有一身独特的取悦乾隆的本事,而且效果甚佳。

image.png

  朱珪虽然是才学超群,但是却并不是一个迂腐的人,有时候为了保护自己与自己的学生嘉庆难免会对乾隆投其所好,而朱珪取悦乾隆的方式是和珅不能比的,也是和珅做不到的。那就是对乾隆的作品从自己的角度大加赞赏,这些溢美之词让乾隆很是受用。比如乾隆58年,朱珪进奉《御制说经文》,并亲自题跋,跋中对乾隆的说经文大家赞赏,说其“刊千古相承之误,宣群经未传之蕴,断千秋未定之案,开诸儒未解之祸。”乾隆59年9月,进《御制纪实诗》十二函,12月,进《御制几余诗》一部,这两部都对乾隆诗词按照门类进行了编排,列叙案语,并且高度评价和颂扬了乾隆精业自持、孜孜不倦牵挂天下苍生的高尚情怀。乾隆皇帝非常的高兴,虽然也自谦“讼皆过当”、“称颂过当”、“尚觉歉然”,但是能够得到学富五车,能够堪为帝师的一代大儒的颂扬是乾隆皇帝无比开心的事情。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对于自己的情况是无法做到自知的,乾隆皇帝肯定也是这种情况,朱珪能够给与乾隆皇帝的喜悦是和珅不能及的。就这样朱珪通过不算是违心的拍马屁就轻松获得了乾隆皇帝的好感,这是朱珪的智慧,也是朱珪不迂腐的一个表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