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唯一的异姓王爵位,接连两代出了无能之辈
2019-04-25 15:09:50 福康安 丰绅殷德 乾隆 和珅

  清朝乾隆年间傅恒的第三个儿子名字叫做福康安,他是镶黄旗人,在宫中担任侍卫尚书和军机大臣职位,到了后来,他也被封为是封疆大吏,为清王朝立下了不小的功劳,更是官拜大学士一位,没有疑问,他是乾隆后期的有名之将。

image.png

  要说到镶黄旗,那可是满清八旗中上三旗里的首旗了,它是被皇帝直接统治,地位相当地高。相信大家对乾隆的原配皇后都有所耳闻吧,她正是出自镶黄旗一族,娘家是富察姓。

  乾隆一生的最爱就是他少年时期结识的富察氏了吧,两人彼此恩爱,而富察皇后的弟弟正是傅恒,他也是非常地受皇帝重视的,而他的儿子更是得到了皇帝的重用,甚至皇帝还将他的儿子追封为了郡王,要知道,郡王的爵位可是只有皇子才可以有的,可见福康安在皇帝心中的地位了。

  乾隆的18年间,福康安出生了,在皇帝的心中,这个孩子与他的皇子们并无多大的区别,从小他就被皇帝带到了皇宫里教养,乾隆很有眼光,福康安更是争气,才19岁就在军事方面展现了出众的才能,他有勇有谋,曾参与过不少的重要战役。

  在清朝的时候,除了刚刚建立的时候像吴三桂这样的为大清平定了各方势力的将领,还有那些蒙古族的少数首领之外,福康安是仅有的一位异姓王

  只是天妒英才,福康安这位皇帝的得力之将却在年纪轻轻的时候就与世长辞了,乾隆听到这样的消息之后更是悲痛欲绝,随即就赐于他文襄的谥号,并且还将他追封为嘉勇郡王,可享太庙!也就是说,福康安生前的一切荣光都是可以由他的后代子孙们继承的。

  只是让人觉得出乎所料的是,一代功臣名将的继承人却是一个一无是处之人,名字叫做德麟。

image.png

  德麟出生之时就是含着金钥匙的,他的一生也注定了要享尽荣华富贵的,因为皇帝深爱的富察皇后是他的姑奶奶,皇帝重臣傅恒是他的爷爷,最受皇帝重视的福康安是他的父亲,真的是掉进了蜜罐里了,要多厉害有多厉害。

  而皇帝赐于福康安是郡王的爵位,到了他的儿子德麟袭爵的时候按规定是需要再降一级的,就是贝勒的身份,不过,贝勒这样的爵位就已经很不错了。

  福康安所受到的荣耀是他拼命挣来的,而他的后代却不用像他那样拼命就能享受荣光,只是很可惜,德麟非常平庸,甚至可以说是一无是处,他天天没个正事,倒是吃喝嫖赌样样俱全。

  那个时候,在王公贵族的生活中抽大烟是非常地流行的,不过这也是乏味生活中的调味品罢了,多数人还是可以做到不影响正常的生活工作的,可以正常地上朝办理差事。只是,德麟却是个例外,在他的生活中,吃喝嫖赌才是他活着的全部。

  到了德麟这一代,他的直接上司是嘉庆,而皇帝分给他办理的差事他没一件成了事的,每天就知道在青楼里混天度日,因此,皇帝对这位贝勒相当地生气,更是失望之极。

  后来就到了皇帝召见新状元等人的重要日子,但德麟这位当班人士却在这一天延误了时辰,按照大清朝的律例,他的这一行为是要被斥革的。

  这下可是让皇帝逮着机会了,于是他命人将德麟绑了起来押进宫内,并重重地责打了德麟40大板,自出生就娇生惯养的他哪里能经得住这般惩罚,痛得他大哭大叫的,但也只好忍着。

image.png

  皇帝之后就下令将德麟的爵位革去了,并且还把他逐出了皇宫,发配到了伊犁,从这之后,清朝的历史上就再没有有关他的记载了。

  让人更为唏嘘的是,福康安有一个这样的草包儿子也就算了,可是家里还有一个没有能力的孙子

  在德贝勒去世之后,他之子继承了爵位,是为贝子,这个贝子对于正事毫无兴趣,他最大的兴趣就是每天吃过饱饭之后溜大街,其实朝廷也为他派了差事做,而他却看不上那几两银子,唯一喜欢的就是沿着北京城逛街。

  北京城里的各个胡同都是他的地盘,逛街逛累了就回到家里吃上几口饭,还会抽几口大烟,这样享受了一番之后,休息够了就会再出去接着逛,这生活过得真是逍遥自在。

  不得不说,得此两代继承人,真是令富察家羞愧的了,就连皇帝的脸也都被气绿了,之后嘉庆就找了个借口将这位贝子的差事给革办了,他爱怎么胡吃海喝抽大烟都行,反正福康安去世之后,富察家也算是完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