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臣典连御十女是真的假的 他的死因为什么会被封锁
2019-05-08 14:35:03

  俗话说“无湘不成军”,曾国藩训练的湘军,在与太平天国的死磕中成长,麾下猛将如云。1863年,曾国荃率湘军攻陷雨花台,天京被围。1864年6月,洪秀全因病逝世,但李秀成辅佐幼天王洪天贵福继续坚守,曾国荃久攻不下。

  到了七月,眼看军队士气下降,曾国荃手下一员猛将、27岁的李臣典建言说:“再不克城,日久恐怕生变。我请求挖掘地道进攻,这个任务我来承担。”于是率副将吴宗国等在靠近太平门的城墙根下日夜挖地道。地道挖好后,里面埋设了炸药,李臣典与其他九位将领立下军令状,誓要破城。7月19日,湘军引爆了炸药,将城墙轰倒20余丈,李臣典带兵由缺口处蜂拥而入。湘军与太平军展开巷战,至21日城内太平军将士万余人全部战死,历14年、席卷18省的太平天国运动终告覆灭。

  此战之后,论功行赏,李臣典位居功臣第一。

  李臣典可是当时闻名的勇将。李臣典,号祥云,1838年生于新邵县巨口铺镇,小的时候家里很穷,很小就以割卖马草为生。17岁那年,他已经成为一个身材魁梧的棒小伙,恰逢曾国荃进军宝庆府,途经巨口铺,他被曾国荃亲自招收入伍,隶属吉字大营,跟随曾国荃出生入死,成长为一员猛将。

  每次打仗,李臣典常常充当先锋,不仅立功,还多次救下曾国荃。1858年,湘军与太平军战于江西吉安南门外,曾国荃身受重创,李臣典挺矛大呼解围,杀败太平军。1860年,李臣典随曾国荃进军安庆,进击枞阳,在与太平军援军激战中,曾国荃腿部受伤坠于马下,幸亏李臣典飞马救回。

image.png

  曾国荃

  李臣典作战神勇,官也越做越大,从都司到记名总兵,再到记名提督(记名,就是有头衔但暂时没有实职的意思),清廷还赐他“刚勇巴图鲁”的称号。

  勇则勇,但此人的军纪却很差,所到之处烧杀抢掠奸无所不干,他所带的信字营的官勇也个个效尤,信字营成为吉字大营中风气最坏的一个营。但因为他打仗厉害,曾国荃从不因此责备,李臣典更是有恃无恐。因为长期带兵在外,又是血气方刚的年纪,他尤爱美色,每占一城池,第一件事便是叫亲兵为他抓女人。

  但是时间不长,不到半个月,到了1864年8月3日,李臣典却突然死了。关于他的死因,史书上只有一句话:“臣典遽病,恃壮不休息,未几,卒於军,年二十七。”也就是说他忽然得病,但仗着身体好不休息,不久就死了。他才27岁,到底得了什么病?又忙于什么工作不得休息呢?都没有记载。

  后来,从湘军中逐渐传出消息,据说李臣典进入南京后派人给他搜罗美女,将洪秀全宫女数十名掳入帐中,结果灯枯油尽,骤然而亡!还有人传说,是李臣典吃了春药,结果服用过量,最终成为花下之鬼。

  据说李臣典死前,曾国藩、曾国荃到大帐看望,看着昔日生气勃勃的战将形容枯槁,两人心下悲凉,曾国藩听说其得病原因后,对曾国荃说:“祥云(李臣典的号)得病原因必须要严加封锁,绝对不准外传出去。倘若走漏风声,不仅大损祥云的英名,整个吉字营的脸上都被抹了黑。给朝廷上奏,只能说是因伤转病,医治无效而死。”

image.png

  后来朝廷的封赏下来了,李臣典被封一等子爵,赐黄马褂、双眼花翎,但李臣典此时已经死了,没福享用了。

  虽然李臣典的死因史书上没有明确记载,但攻陷南京后,湘军确实有很多恶行。据曾国藩的心腹幕僚赵烈文记载,当时,整个湘军都在南京城中恣意横行,除烧杀抢夺之外,他们还随意在大街上拽曳、凌辱青年女子,“哀号之声不忍闻”。城破5日之后,仍然是“尸骸塞路,臭不可闻”;“精壮长毛除抗拒时被斩杀外,....其幼孩未满二三岁者亦斫戮以为戏,匍匐道上。妇女四十岁以下者一人俱无....哀号之声达于四远。”人们如此传说李臣典的死因,或许正是因为痛恨他们的这些恶行吧!

  俗话说:“宁为太平犬,不为乱世人”,战争中受害的总是老百姓,但愿此种场景再不上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