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时期通房丫头和使女之间有什么不同 两者间有什么联系吗

  在清朝初期,女子地位卑微大家都是知道的,在清朝时候,女子更是无权利选择自己的婚姻,这相比较于现代,真的是很悲惨了。而今天要和大家说的便是清朝的一个丫头的类别——通房丫头,在皇室家族中也被称为使女,在富贵人家中,要是有一个儿子,一般都会找几个丫鬟伺候着,这几个丫头就叫通房丫头,那么在皇室中的就叫使女,那么通房丫头或者使女在古代到底是干什么的呢?

image.png

  丫头其实就是婢女,先说为什么古代叫婢女为丫头,因为她们通常都是家境窘迫,出生平寒,父母为了生计便把她们卖到大户人家做奴隶的,平常也需要做很多的事情,为了方便,她们的头发通常要挽起来,梳到两边,像极了一个“丫”字,故名“丫头”。而在皇室中,她们被称为 “使女”,而这些可怜的丫头被卖到富贵人家并不招人待见,在大户人家或者皇室眼中她们只不过是一个物品而已,或者拿来出气,或者拿来玩弄。

image.png

  至于通房丫头,区别于别的丫头,因为一般的丫头都是只需要做一些手下活便好,但是通房丫头不同,通房丫头一般都是面容姣好的女孩,她们都是大户人家为自己的宝贝儿子找的贴身丫头,通房丫头这个称号怎么来的呢,顾名思义,因为这类丫头的房间一般都是与少主人的房间挨着的或者是直接相通的,故名通房丫头。

  而她们的主要职责分两种,一种是少主人家直接为未婚的少主人找的,一边负责少主人的饮食起居与日常生活,一边承当少主人的性蒙老师,比如清朝的曹雪芹的《红楼梦》中的袭人,便是贾宝玉的通房丫头,也是贾宝玉的贴身丫头,也是贾宝玉的性启蒙老师,清朝皇帝乾隆在成为太子之前有九个妻妾,除了后来的富察氏和辉发那拉氏之外,其他的都是使女。

  而这种通房丫头的出生一般都是比较低下的,所以也就无可避免的结局,一般都是在少主人娶了正室之后就被送出府邸了,毕竟因为地位低下,一般没有哪个正室可以容忍一个先得到自己丈夫的女人来和自己争宠。出了府邸后大多嫁为人妇,或者继续被卖给其他大户人家做丫鬟,当然也有一些运气比较好的通房丫头,因为怀了少主人的孩子,可以直接被封为妾室,成为女主人。

image.png

  例如在清朝的皇帝乾隆的后宫中,就有一位使女因为诞生下一位皇子,便被封了贵妃,她就是五阿哥的生母,姓氏为珂里叶特氏,她是乾隆还是亲王时候的通房丫头,原本不得宠,一直过着平淡无奇的日子,直到后来生了五阿哥永琪,历史上的永琪大家都知道,十分聪慧,在一众的皇子中可以说是出类拔萃,也深得乾隆皇帝的喜爱,因此母凭子贵,也成功获得皇帝的喜爱,当时还有人传闻说永琪很有可能被立为太子,成为下一任皇帝。但是好景不长,永琪在26岁的时候便去世了,之后的愉贵人也以泪洗面,乾隆也慢慢对她开始冷淡,不过后来乾隆还是追封愉贵人为贵妃,这也算是她不幸中的一点万幸了。

image.png

  在清朝,还有一种通房丫头是随着女方一同嫁入男方家中的,一般也称为陪嫁丫头,这种丫头一般有两个用途,一个是帮着女主人在嫁进去之前进行试婚,在女主人嫁入男方之前,一般都会让自己的贴身丫头先去男方家住几天,主要是看看男方有没有什么问题,要是一切正常,女主人再嫁入男方家中,还有一种是随着女主人一同嫁过去,也称为陪嫁丫头,这样的通房丫头一到男方家中便是有一定地位的,她不用干那些个重活体力活,只需要伺候好男女主人便好,也会有陪嫁丫头得到男主人的喜爱被封为妾室的,这也是为了给陪嫁的女主人在这个家中多争取一些地位,或者是女主人为了留住男主人而把自己的陪嫁丫头给自己的丈夫的。

image.png

  由此可见在清朝,女人的地位是多么的卑微,尤其是出生低寒的丫头们,很少有女人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的,这在今天我们自由意识越来越浓重的现在是根本无法想象的,那个时候提倡“女子无才便是德”,一般也就只有大户人家的小姐才能读书识字,所以我们今天能够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甚至越来越多的女生可以追求自己的人生价值,真的很幸福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