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里的女人们到底是什么样的 真的像小说里面写的那样吗
2019-05-09 15:30:16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三国是男人们纵横天下、建功立业的时代。然而,在各种小说、戏曲、传说中,三国同时也是女人们争奇斗艳,百花齐放的岁月。打开《三国演义》,貂蝉小乔甄宓孙尚香,一个个女子个性鲜明,面貌各异,用女人特有的本事为这个时代增添亮色。

  三国里的女人们真的像小说里写的那样吗?今天我们挑几个三国故事中有名的女人,看看她们在历史上的真实面目到底是什么样。

  貂蝉

  一、貂蝉,第一美女却踪迹难觅

  貂蝉无疑是三国故事里的第一美女,毕竟是中国历史传说中的四大美女之一,不让她做三国第一美女实在说不过去。

  根据《三国演义》的描绘,貂蝉不仅相貌出众,还是一名出色的女特工。她按照主人司徒王允的指示,凭借自己的姿色,让董卓吕布子都魂不守舍,并且最终反目成仇。吕布盛怒之下选择了美女抛弃了干爹,将董卓诛杀。在消灭董卓的过程中,貂蝉可谓居功至伟。

  虽然貂蝉的故事说得热闹,然而实际上,这名女子却压根不存在,她完完全全是硬生生编造出来的美女。根据《三国志》记载,并不是王允派遣美女离间董卓、吕布父子,而是吕布在董卓府上当保镖的时候,跟董卓的丫鬟私通。后来吕布怕董卓知道以后怪罪自己,因而对董卓痛下杀手。

  因此,根本没有什么美人计,没有什么貂蝉,只有吕布给董卓戴绿帽后犯上作乱,这种人活该被曹操宰了,真是个祸害。

  还是貂蝉

  二、诸葛亮的老婆黄月英是个丑女人吗

  根据《三国演义》的描述,诸葛亮的老婆名叫黄月英,“貌甚陋,而有奇才:上通天文,下察地理;凡韬略遁甲诸书,无所不晓。武侯在南阳时,闻其贤,求以为室。武侯之学,夫人多所赞助焉。及武侯死后,夫人寻逝,临终遗教,惟以忠孝勉其子瞻。”

  这段话意思是,诸葛亮在襄阳隐居时,认识了黄月英的父亲黄承彦,老头觉得诸葛亮这个小伙子不错,而诸葛亮也听说这个女子才华横溢、知识渊博,因此向她提亲。诸葛亮的本事,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夫人的协助。

  《三国演义》用“貌甚陋”来形容诸葛亮老婆外貌丑陋,实际情况呢?根据《三国志·诸葛亮传》中引用《襄阳记》记载:黄承彦者,高爽开列,为沔南名士,谓诸葛孔明曰:“闻君择妇;身有丑女,黄头黑色,而才堪相配。”孔明许,即载送之。时人以为笑乐,乡里为之谚曰:“莫作孔明择妇,正得阿承丑女。”

  也就是说,正史记载,诸葛亮老婆确实姓黄,名字不知。而且,诸葛亮的老婆确实不好看,头发发黄,皮肤发黑。《三国演义》正是根据这个描述将黄月英写成了丑女。连诸葛亮的乡亲们都笑话他娶了个丑媳妇,为此还编了个童谣取笑他。

  看来,历史上诸葛亮的老婆真的很丑,有才也是真的,但是不至于像小说所写那样,有才到能够弥补老公不足的地步,也就是普通的知识女性而已。

  三、孙尚香:这个女人确实吓人

  在虚构故事中,孙尚香是一个非常吓人的女人。在她嫁给刘备当天,洞房里就安排了女兵,每一个人都携带者明晃晃的武器,刘备入洞房好比进牢房。后来,为了逃离孙权周瑜的魔爪,孙尚香与赵云通力合作,赶走了哥哥派来的追兵。

  再后来,东吴为了抓阿斗要挟刘备,写信给孙尚香,诈称其母亲生病,让她带着孩子回娘家看看。幸亏诸葛亮派赵云与张飞及时拦截,将阿斗抢了回来。而孙尚香此后就消失于江湖,高呼一句“姐只是个传说”,就没了音讯。

  豪放的孙尚香

  事实上,这位孙尚香就是《三国志》里刘备的夫人之一孙夫人。这位孙夫人与小说所写几乎一模一样。根据《三国志》记载:“孙权以妹妻先主,妹才捷刚猛,有诸兄之风,侍婢百馀人,皆亲执刀侍立,先主每入,衷心常凛凛。”

  孙权的这个妹妹身边的婢女就有一百多位,每个人都带着刀,刘备每次要找这位孙夫人聊聊天,心里都惴惴不安。我估计,刘备找孙夫人探讨人生的次数肯定不多。

  而孙夫人的下场,根据《三国志》援引《汉晋春秋》记载:先主入益州,吴遣迎孙夫人。夫人欲将太子归吴,诸葛亮使赵云勒兵断江留太子,乃得止。

  也就是说,刘备入蜀中征讨刘璋的时候,东吴就派人接孙夫人回家。孙夫人竟然带着太子刘禅一起回娘家。诸葛亮派赵云截住了孙夫人的船,刘禅才被救了回来。而此后,孙夫人就没有见到记载。至于带刘禅回娘家到底是东吴的主意还是孙夫人的主意,史书没有记载。

  因此,这位孙尚香女士的命运,《三国演义》的描写与正史几乎一毛一样。

  四、小乔,虚虚实实看不清

  小乔,大都督周瑜的老婆,无论是在电影还是在小说里,小乔都是倾国倾城的美女。在历史上,小乔也确实是美女。《三国志》记载,小乔和她姐姐大乔“皆国色也”。

  从电影、电视、小说中,我们得到的印象是,小乔和周瑜二人是一对极其恩爱的夫妻,他们会一起替小马驹接生,一起担忧东吴的命运。然而历史上,小乔和周瑜可不是什么自由恋爱的模范。

  小乔

  建安四年,袁术去世后,地盘无主,被孙策盯上。孙策和周瑜巧取豪夺,夺取了皖城和庐江。皖城内有一对姐妹花,叫做大乔和小乔,长得国色天香。孙策和周瑜听说了二人的艳名之后,也没客气,一人一个将一对姐妹分了。

  因此,小乔其实就是一个战利品,乱世中一个被人任意揉捏的弱女子而已。没事干不要意淫她和周瑜的恩爱,很肉麻的。

  以上这四个女子,是三国乱世中女子的典型代表,有虚构的,有真实的,也有半真半假的。其实,真实的情况远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浪漫。三国乱世中,女子就是砧板上的肉,没有几个能掌握自己的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