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皇帝身边的女人到底有多少 他一生究竟册立了多少嫔妃呢

  康熙六十一年,六十九岁的康熙皇帝薨逝,至此,他结束了自己六十一年的为君生涯。

  死后,他的去处成了清东陵中的景陵,位于遵化州西北七十里昌瑞山孝东陵之东稍南二里许。并且,在这里陪伴他的,还有他的四位贤后和四十八位爱妃。它是清朝皇家陵寝中第一个废除火化实行土葬制的陵寝,并且,还首开了皇帝陵内先葬皇后,不闭石门,以待皇帝的先例。

image.png

  康熙八岁登基,在祖母孝庄太皇太后和索尼、鳌拜等大臣的辅佐下,摇摇晃晃地走上了自己的为君之路。因为,童年时就痛丧考妣,康熙是个格外早熟的孩子。他十四岁亲政,十六岁智擒鳌拜,但这一切,自始至终他都只是个孩子。

  早在康熙四年的时候,十二岁的康熙皇帝,就举行了隆重的新婚大典。这是一桩政治的婚姻,他的皇后是权臣索尼的孙女,年仅十三岁的赫舍里氏。那时候,鳌拜专横跋扈、结党营私,又常常对皇帝不敬,而索尼作为三朝元老,老练持重。再加上,帝后年纪相仿,又都是少年相识,所以,渐渐也生出了感情。

  很快,他们便有了爱的结晶,只是这个孩子只拥有过四年的生命。这其实是多么的不容易,在这之前,满人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娶蒙古公主为皇后已经成了约定俗成的事情。但是,孝庄愿意为孙儿做主,将皇后的凤冠从博尔济吉特氏的头上捧到了赫舍里氏的面前。可是,之后的康熙,他身边逐渐有了越来越多的女人。

  钮祜禄氏、佟佳氏、乌雅氏这些年轻的面孔,无一不成为赫舍里皇后的对手。她们像新开的花儿一样明媚娇艳,肆无忌惮地享有帝王之爱,同时,也在炫耀中嘲笑着皇后将成的明日黄花

  这其中,那个叫做钮祜禄氏的女孩最得康熙之心。

image.png

  她出身名门贵族,聪明伶俐,饱读诗书,一入宫就被抬上了妃位。更何况,入宫时她只有十二岁,正是花褪残红青杏小的年纪,让康熙怎么不发自心底地宠爱。而那个叫做佟佳氏的女孩是康熙青梅竹马的表妹,康熙对她也是百依百顺,宠爱有加。她可是康熙一朝第一位贵妃和皇贵妃,足见其恩宠之盛。可是,皇帝再宠爱别的女人,正位中宫的永远只能有一个。

  康熙十二年,吴三桂谋反,此时,二十岁的年轻帝王面对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此同时,二十一岁的赫舍里皇后因难产而撒手人寰,留下了嗷嗷待哺的嫡次子胤礽。皇子出生的代价是皇后驾崩,人去才知情重,康熙不顾前朝战事吃紧,下令辍朝五日,为皇后极尽哀荣。在皇后停灵的25天里,有20天康熙都陪在她的棺椁旁,试图去弥补那些未能与她同塌而眠的岁月。

  一年过去了,他依然无法忘怀与他一起走过少年时代的眷侣,于是,就册立了她刚满周岁的儿子胤礽为皇太子。

  胤礽由康熙一手带大,他所受到的教育自然是最顶尖的。康熙对胤礽寄予厚望,胤礽从小勤奋好学、博览群书包括武功兵法也有所涉猎。可以说,如此优秀的太子这么看来定当是将来继承大统的不二人选。哪知,随着胤礽的长大,他开始恃宠而骄,霸道自私,血缘亲情观念淡薄,甚至,在十八阿哥病逝的时候也表现得事不关己,最终,他的所作所为彻底惹怒了康熙。

  胤礽在被废太子之位时,康熙甚至哭骂他“生而克母”,可以说,这么多年来,皇后的逝世仍旧是康熙心中最痛的心结。

  在康熙十六年的时候,钮祜禄氏众望所归地成为了新的皇后,也成为了满清历史上第一位钮祜禄氏皇后。皇帝的爱从来都不是给一个人的,康熙亦然。对于自己的三宫六院,康熙算是真正做到了雨露均沾。他爱很多人,并且,他对每个人的爱都是那样的真诚。

  每次出巡的时候,他常常不远万里给嫔妃们带些当地的特产,甚至,会写信给她们讲一些途中的趣事以慰藉深宫寂寞长夜无聊。甚至,在晚年的时候,他甚至允许自己的妃嫔们随儿子居住在王府之中,这样一来就避免了在自己驾崩后,这些嫔妃们老死紫禁城的惨剧。

  康熙一生究竟册立了多少嫔妃,史学家未能确切地考证。其中,比较为人信服的说法是,他有六十七位后妃被册封在册,常在、答应等位份比较低的更是有两百余人。康熙去世后,已经有两位皇后早早的等在景陵了。

  康熙长眠于此之后,他生前善待过的嫔妃们,也陆陆续续地赶来陪他了。直到乾隆三十三年,他的最后一位嫔妃惇怡皇贵妃才去世。此时的景陵内,除了康熙与四位皇后之外,还有一位敬敏皇贵妃,想来,此女生前颇受康熙宠爱的吧。

image.png

  其实,康熙是善良的。

  十几岁的女孩离开家进入了紫禁城,就注定了非死不能出的命运。更何况,她们不仅要承受背井离乡的孤单,更要为了母族的荣耀小心翼翼、步步为营地活着。那个高高在上的帝王是她们唯一的指望,也是作为一个女人唯一的仰仗。

  我们不能用现在的价值标准去要求那时候的皇帝,要求他一心一意的只对一个女人好,这其实,对其它妃嫔是不公平的。娶了多少是一回事,但是,既然已经娶回来了,那么,就要对人家负责。这些女孩子其实不太敢奢求爱,只要能得到善待,便是对她们最大的恩赐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