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既然是唐朝开国皇帝 为什么没有阻止玄武门之变呢

  李渊是李世民的父亲,并且他是唐朝的开国皇帝。身为唐朝的开国皇帝,当初玄武门之变的时候,他却没有控制住局面。李世民兄弟之间互相残杀,酿成悲剧。

image.png

  首先我们先说一下玄武门这一历史事件。玄武门之变在唐朝是乃至整个中国古代历史上是非常有名的。玄武门之变是后来的唐太宗李世民发动了一次政变。为什么叫玄武门之变呢?这个政变发生的地点就是玄武门。当时李世民的哥哥李建成是当朝的太子,但是身为太子的他主要是在宫中处理文官之间的政事,而李世民封为秦王,却亲自带领着军队在外征战,这有点像大明时期的朱棣与朱彪,朱标身为太子,他就在宫中。

image.png

  而作为燕王的朱棣是在外征战了。这样就造成了一个非常致命的缺点,就是太子在武将中间的威望不高。众所周知,夺政权是需要军队的。这个时候太子李建成其实知道自己在军中的威望不是那么的高,而且功劳没有李世民大。所以就联合他的弟弟李元吉,进行对李世民迫害。李世民后面还有一群性格鲁莽忠实的将军。此刻这两大集团就开始了明争暗斗。其实在争斗中李渊是比较偏向李建成的,并且李建成一度控制了局面。

image.png

  但是此刻李世民不甘心,李世民手下一批能臣武将也不甘心,于是就放手一搏,发动了所谓的玄武门之变,杀伤死了。他的哥哥李建成与他的弟弟李元吉,而且李世民还逼他的父亲李渊退下了皇位。随即李世民就登上了皇位,称为唐太宗,开创了所谓的贞观之治。那么李元胜为皇帝并且升为大唐的开国皇帝为什么没有控制住局面呢,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李元当初开国的时候疆土未定。

  大唐大部分的疆土是李世民亲自带领的军队打下来的,所以那些开国将军们效忠的是李世民,而不是李渊。李渊与朱元璋是不同的,朱元璋是带领着军队亲身投入战场,打下来的天下,李渊基本上都是让他的儿子李世民带领着军队打下这么大的疆土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