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假期丧心病狂的达到了130天左右 简直就是懒人的天堂

  现代人休假,一般是单休或者双休,工作内容,工作单位的不同,休息的方式也不同。大部分的公司都是单休,少数是双休,当然,还有更少数半个月才休一天的。平时工作繁重,也只有放假的时候才能好好休息一下了。我们平时这样休假,估计有不少同学早就对古人是如何休假的感到好奇吧,今天,就来和大家好好说一说。

image.png

  古代早在西汉时期,就对官员的休息有了明文的规定,规定官员每上四天班,就有一天的时间来沐浴清洁,也就是说上四天休一天,为什么这么规定呢,主要是当时的生活没有现在这么方便,想什么时候洗澡就什么时候洗澡,想什么时候洗头就什么时候洗头,那时候可没这个条件,洗澡洗头既费时又费力,所以当时特地将工作时间规定成这样,好让大家清洁身体,所以那时候的休假,也叫做休沐。那时候官员一年的假期加起来,大概能休息八十天到九十天的样子。

  而到了唐朝时期,就舒服多了,虽然唐朝将之前的干四天休一天的休沐改为了干九天休一天的旬休,但是,唐朝休假的名目变多了。不仅端午节休,中秋节休,春节休,元宵节休,重阳节还休,除了这些,连佛祖诞辰,老子诞辰,皇帝生日都休。有时候还有事没事的找个理由休,比如旅游假,婚姻假等等,所以,唐朝的假期丧心病狂的达到了130天左右,简直就是懒人的天堂。

  到了宋朝,假期也不少,除了旬休,还有各种各样的节假日外,每年放假的日子还多出帝后忌日这个日子,大忌日也就是整数比如十年忌日放十五天,还有小忌日也就是普通年份休四天,不过宋朝取消了佛祖诞辰,老子诞辰这类的假期,所以整体放假时间不如唐朝,加起来大概在一百多天左右。

image.png

  到了元明清,就有点惨了,大家都知道,明清是对官员最苛刻的两个朝代,官员只要犯点错,动不动就打板子,严重的甚至下大狱、掉脑袋。元朝因为是游牧民族的国家,所以对放假这事概念不大,全年所有假期加起来不到五十天。明朝,因为开过皇帝是农民出身,而且特别爱工作,所以将九天休一天旬休改成了一个月休一天,加上年假之内的,全年加起来只有十八天的假期,直到后期,国家安定了,事务没那么繁重了,才加了一个年底放一个月年假的假期。不过明朝后期,皇帝经常不上朝,所以官员不需要大清早的就起床上朝,所以还是相对清朝轻松点的,清朝荣获本期最惨,因为是满族人,所以制度上基本照抄明朝制度。但是清朝皇帝挺乐于上朝的,所以清朝官员除了假期不多以外,还得每天起早上朝,比明朝惨多了。

image.png

  这就是我国古代官员的假期了,相对于现代来说,大家觉得如何,啊,对了,忘了说了,这些官员的下班时间一般是下午两点。所以,,,哈哈哈,大家有什么想说的可以在下面留言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