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投靠刘秀建功立业,最后却晚节不保
2019-05-21 10:48:34 窦融 窦宪 窦岳 窦武 窦婴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窦融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要说东汉时期最显赫的一个家族是哪一个,那一定就是窦家、窦家早年的兴起都是因为一个人的出现,他就是窦融。窦融出生在西汉时期,并在西汉朝中当职,但是后来因为王莽覆灭西汉,家机那里了新朝,而王莽欣赏窦融的才能,就让他继续留在朝中任职。窦融是一个忠君爱国的人,本来不想在新朝当官,但是转眼一想,如果自己不答应王莽的要求,恐怕自己就见不到明天的太阳了,于是只好在新朝当了官,但是他心中一直心心念念的是刘家。

  后来王莽篡汉的行为最终还是不得人心,加上他实施的一些超前的举措,各地起义军更是纷纷出现,并举起了反抗王莽的旗帜,新朝的统治遭到严重的打击。王莽最终死在绿林军之手,而就在这时候刘玄在洛阳建立了更始政权,于是逃过一劫的窦融就往洛阳赶去。等到了洛阳之后,窦宪无意中见到了刘秀,双方进行了短暂的交谈,窦融觉得刘秀不是一个简单的人物,于是将他暗暗记在心里。见到刘玄之后,刘玄念及他是西汉老臣,就随便封了一个官 ,然后就没有下文了,连几句话都没有和窦融说。

  窦融从这里开始就对刘玄的感官不是很好,但是也没在意,认为他是太累了,但是过了一段时间之后,他发现,凡是和自己一样才学不凡的,都没有受到重用,反而是那些溜须拍马的人个个身居高位,窦融这才之后到刘玄是一个十分善妒的人,等到刘玄暗害了刘演之后,窦融决定离开刘玄,他想去投奔刘秀。这时候,刘秀因为刘演的事情和刘玄撕破了脸皮,建立了东汉政权和刘玄打擂台,窦融也向跟着刘秀建功立业,就收拾行李连夜离开了洛阳。

image.png

  窦融在投靠刘秀之后,就尽心辅佐他,并且提了不少的建议,其中他最出色的一次建议,就是建议刘秀去攻打隗嚣。隗嚣本来是王莽的手下,后来归顺了刘秀,但是他也不是一个安分得朱,看着刘秀落难后,就趁机作乱,刘秀非常痛恨他,一直想将他给弄死。窦融就建议刘秀先把隗嚣给平定,只有将内部的矛盾解决了,才能使得东汉上下一心,全力应付外面的困境,刘秀觉得他说得不错,就让他处理此事。窦融先是假意劝降,使得隗嚣军放松了警惕,暗中刘秀则是派重兵包围隗嚣所在军队,双方合力之下,隗嚣大军惨败。

  因为窦融的计谋,刘秀这才将隗嚣给打残,虽然没有将他杀死,但是特也没有能力再来威胁自己了,只要讲其他的势力平定之后,隗嚣的好日子也就到头了。窦融的出色表现,被刘秀赞赏,封他侯爵之位,享受封地供奉。窦融这时候达到了人生的顶峰,如果不出意外的话,窦家将会成为东汉第一世家。窦融知道位高权重也不是什么好事情,就怕树大招风,于是风光了几年之后,窦融就上书辞官,但是刘秀不准,让他好好地在洛阳带着,自己还需要他帮助自己治理国家,窦融只好继续在朝中任职。

  到了最后,窦融的身体实在是不行了,不能在操劳,于是再次上书辞官,刘秀也念老了,就同意他菜馆,但是在朝中为他保留了一个虚职。辞官在家的窦融就严肃家族子弟,但是百密一疏,远在外地的长子窦穆因为参与宫廷权力斗争,事情败露之后,刘庄非常愤怒,将窦家的人除了窦融之外全都赶出了洛阳,而窦融也因为儿子的愚蠢行为病倒了,最后实在无言面对刘庄和死去的刘秀,在羞愧中郁闷的的病逝了,他也算是教子无方,辛苦积累的名声,就因为窦穆这个祸害,不仅让自己晚节不保,而且也使得整个窦家蒙羞,窦融真是死不瞑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