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先皇的妃子,后来又成了继位者的皇后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武则天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在我国漫长的历史中,是不缺乏那些有作为的女性。但是说到最有权力的人,就不能不想起武曌。她的情商非常高,并且具有极强的政治能力,最重要的是手段毒辣,也震慑住了不少的人。现在人们对于历史人物的了解,都喜欢从影视作品中了解,但是这种做法无疑是不对的。编剧都大部分都将她塑造成一个用美色征服了皇帝,从而登上政治舞台,但是事实真的是如此吗?这些根本都是不对的,受到时代的印象,人们对于女权往往并不认可,所以他们就去否定这是她努力的可能性。真正想要了解一个历史人物,还是要通过书籍和研究成果,不能够依靠编剧的想象。

image.png

  先从美这一点开始说起,书中的确有提到,李世民是听闻武瞾的美貌,所以才将她召到宫中。但是要知道古代的皇帝都是带在深宫中的,他怎么会知道外面有女子这么的貌美,所以唯一可能性就是有人介绍。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她家族的势力并不小。的确她的母亲身份比较的高贵,作为前朝宗室,在那个时代还是有着相当高的地位。但是这并不表示她的日子过得就轻松了,之所以会进宫也是因为家里实在待不下去了,还不如去那深宫搏一搏。她的父亲出身不好,是一个农民还有一个发妻,生下了两个儿子。武瞾的母亲虽然出身好,但是没能生育儿子,所以在父亲死后,经常受到哥哥们的欺负。

  于是十四岁的她选择了进宫,但是无奈并不受宠。和同期进宫的小姑娘相比,她的阶品一直都没有变过,反而别人一路高升,受到皇上的喜欢。这段时期,可以想象得到她心中是多么的痛苦与难熬。皇帝死后,按照惯例这些没有生育的妃子全部出家了。就在这样艰苦的时期中,她开始努力学习,充实自己。终于在四年之后,后宫开始了两股势力争斗时,她抓住机会重新回到了后宫。她活得谨慎又卑微,不敢有任何逾越的举动。尽管先帝不喜欢她这个类型,但是李治却格外喜欢这个聪明的女人。

  和帝王在一起,无疑是一个学习政治最好的方式。人人都知道李治宠爱她,甚至纵容她杀掉许多大臣和后宫中妃子。但是要知道,没有皇上的支持和授意。仅仅一个女人怎么可能有如此大的权力。因为自己继位之后,很多势力日益增大,皇上不可能不担心自己的地位。很多棘手的人或者事情,他不愿意亲自出马,就需要一个合适的人选来帮自己处理。武瞾无疑就是这样一个存在,但是不得不说她自己本身也是具有很高的政治才能和一定的手段,不然也不会处理的那么好。

image.png

  李治其实也是一代明君,根本没有影视剧中塑造出的那样不堪的形象,对待一个女人唯命是从。但是也不能够否认武瞾本身的功劳也是不小的,从当上皇后开始,她就从李治的背后走出来。二人齐心协力去治疗大唐,但是李家输在遗传病上,李治有着严重的风疾,容易发病,很多事情处理上都让武则天去协助着。到后期更加严重的时候,直接临时授予她皇权去处理朝政。几年的时间中,军队平定不少边疆动乱,打退倭寇,并且连胜高句丽,各种叛军也被轻易的拿下,所以他们两个人的形象在百姓心中也是比较好的。

  本身李治只是想创造自己的势力,所以不断的提拔和重用她。后期了解到皇后的势力越来越大,他也试着扶持了太子,没想到年纪轻轻孩子的去世了。后期的二圣临朝更是奠定了武后在百姓心中的地位,也为她打下了稳定的政治基础和势力。上位之后,为了消除那些反对的声音,她的手段还是非常的血腥,但是统治时期政治和经济发展还是相对稳定的。

  政治上她鼓励和重用寒门学子,致力于提拔人才,可以说非常的聪明。大力发展科举制度,创立殿试,同时也开创了武举。在那个时代,很多权贵人家的孩子在做官的道路上可以说比较轻松,她这样的做法无疑是削弱了他们的概率,给更多的平民百姓创造了机会。所以那个时候的诗词歌赋发展也非常的不错,许多优秀的作品也是在这个时期诞生。所以说,她还是一个不错的皇帝,也是一个很厉害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