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清朝沿用了明朝的皇宫 而不是推到重建呢
2019-05-27 11:14:50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朝为什么不推到明朝皇宫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众所周知,故宫,紫禁城,是我国古代明朝和清朝两代王朝的皇宫。但是纵观历史,不难发现,主要是推翻了前朝后建立的,那么前朝留下来的皇宫都不会再用,而是会另外新建,为什么清朝沿用了明朝的皇宫呢?

image.png

  首先,因为清朝和其他王朝不同。1644年3月19日,闯王李自成杀进了北京,明朝的末代皇帝崇祯皇帝自尽,明朝灭亡。一个月后,李自成退出了北京,满清入关,开始了清朝统治中原的历史进程。一般来说,新朝推翻旧朝,都会毁掉前朝的标志性建筑物,迁都别处,例如周武王灭掉商朝后,将商朝的王墓损毁了,朱温消灭唐朝后,烧毁了唐朝的长安和洛阳,之后长安很久都没能恢复帝都的荣光。清朝却是个例外,变成了紫禁城的新主人。

image.png

  其次,满清想要笼络汉人的心。和元朝持续了九十八年就灭亡相比,清朝之所以能够统治中原长达两百多年,因为满清很擅长笼络汉人的民心。元朝的国号虽然来源于易经,但是元朝的蒙古统治者抵触汉族文化。满清吸取了元朝的教训,接纳了汉族文化,所以清朝的统治才较为稳固。满清入关后,摄政王多尔衮宣布明朝的官员一切照旧,照常任用,这个决定一下子笼络住了汉族官员的心。当初闯王李自成进京后,可是对京城四品以上的官僚进行了大范围的追饷,当时很多官僚死于起义军的严刑拷打。多尔衮一再强调,自己是明朝的继承者,满清入关是为了替苦命的明朝末代皇帝崇祯皇帝报仇,消灭以李自成为首的起义军暴乱分子。满清为此还厚葬了崇祯皇帝,清朝的顺治皇帝还亲自主持祭拜了崇祯皇帝。

  第三,圆明园比紫禁城更好。1860年,英法联军烧毁了圆明园,当时是法国文豪的雨果专门写了篇文章谴责这群强盗的行为。为什么英法联军要烧了圆明园而不是紫禁城呢?因为从康熙皇帝时期,清朝的皇帝们为了清朝的万寿,想到了修建一个更好的地方,从康熙皇帝初期到乾隆皇帝时期,经过了前后100多年,圆明园最终成为了万园之园。每年夏天,清朝的皇帝都在圆明园度过。圆明园的地位超过了紫禁城,所以英法联军才到圆明园放火。总之,清朝的统治者一开始是觉得皇宫不用变,所以才选择住在紫禁城,后来修建了圆明园,便看轻了紫禁城。感谢阅读,本文由关于历史人文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