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征战高丽 为什么只有唐高宗成功了

  为什么唐高宗打下高句丽了,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中国数千年的历史中,总有一些强大的外敌,比如匈奴、突厥吐蕃等,而在隋唐时期就数高句丽最凶猛,因此就有四位皇帝攻打高句丽。论国力,隋炀帝时期也非常强盛;论指挥,唐太宗一生南征北战,几乎战无不胜。可是,唯独唐高宗灭掉了高句丽,其他三人都失败了,这是什么原因呢?

image.png

  值得注意的是,高句丽与以往的外敌不同,它不是小国,也不是游牧民族,而是一个高度成熟的农耕政权,有城池176座,人口近70万户。不同于游牧民族靠天吃饭,高句丽的发展相当稳定,一旦中原王朝发生动乱,它便伺机而动。同样的,要想一战灭掉这样的政权相当困难,最好的办法就是军事为辅,政治为主。

image.png

  百济不比高句丽弱,有200余座城池,人口约76万户。可是在公元660年,苏定方带着10万唐军一下就歼灭了百济。为什么会这样容易?根本原因在于百济皇族发生内讧。百济王带着太子转到北方,留守的二王子却趁机称王夺权。当时皇太孙也在场,担心叔叔打退唐军后会清理自己,于是带着自己的手下投降了苏定方。

  唐太宗时期,高句丽的内部一直很稳定,没有出现“带路党”,不像苏定方攻打百济的情形。所以,唐军不得不一个城池一个城池地征讨,这种硬碰硬的方式消耗非常巨大。不仅仅如此,唐太宗为了保持“仁者之师”的形象,对攻下的城池秋毫无犯,甚至还发放粮食给贫困百姓,这无疑加大了后勤压力。

image.png

  其实,唐太宗希望用诚意换来高句丽军民的投降甚至反戈一击,可是结果并不如人意,新城、安市、建安三座城池一直在坚守,唐军始终无法攻下。有人建议李世民绕过安市,直接杀向乌骨和平壤,幸亏被李勣劝阻,否则结果可能会像隋炀帝一样狼狈,因为沿路的城池没拔掉,大军长驱直入,后勤线会面临巨大威胁。时间一长,唐军粮草告急,不得不撤军。

  唐高宗时期,高句丽的内部发生变化,执政官渊盖苏文去世,大儿子渊男生与二儿子渊男建为接任执政官的位置发生内讧。渊男生邀请唐军一同攻打渊男建,并让儿子成为“带路党”,唐高宗岂能错过这等机会,唐军立即杀向高句丽。这次战斗相当顺利,唐太宗时期无法攻下的城池,这次几乎没有抵抗,直接开门投降。

image.png

  比如,薛仁贵仅仅带着3000人攻打扶余城,这在唐太宗时期根本无法想象,结果不仅攻下了,附近四十多座城池也接连投降;再比如,李勣兵围平壤城,仅仅一个月就让国王开门投降,而当年苏定方围攻半年却无法攻克。由此可以看出,堡垒最大的弱点都在内部,唐太宗生不逢时,而唐高宗则抓住了这个机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