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科举为什么说是最完善的 人才的选拔到底是什么样的

  唐朝科举制度是甚么样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唐朝选拔人才的科举制度和后面的朝代有很大的差别,它和宋代不一样,也和明清更不一样。想要用后面那些朝代的科举制度来描绘唐朝的,这是不可能的,有人说后面那些朝代的科举制度比唐朝的要公平合理很多,这根本就是错的。

  1.会试的人才从地方选拔

  想要把唐朝的科举制度搞明白,其实很难,因为唐朝科举考的方式,还有考的东西一直都在变,和今天一样,它一直都在调整,不过最重要的东西到是没怎么变。

  朝廷会固定给地方上几个名额,让他们把人推举上来,人选好了以后,就把他们送到京城里。而且过去的路费还有吃,都是由朝廷负责的,如果没考上的人要一直留在那个地方学习,那是他们自己的事情,朝廷不会管。

image.png

  2.考试科目

  唐朝的考试科目有很多,最开始的时候就有秀才,进士,明经,明算等。在这些大的方面里,又有很多小的分支。他们对秀才的要求很高,那个时候有人说,如果地方推上去的秀才没有考过,州官是要被惩罚的。

image.png

  3.其他科目

  除了上面的那些以外,唐朝还有军事科,童子科这样的考试,反正涉及到的东西特别多,就和今天的全面发展差不多。

  4.制科

  这个考试是要皇上亲自来组织的,而且内容是什么,怎么考都没有一个稳定的时间,国家需要什么样的人就考什么。而且制科和科举不一样,它是为了要让某一些人走上更高的位置或者去更适合他们的地方。

  5.录取

  去考试的人过了以后,他们家可以等着当官了。不过去哪儿做官,什么时候做官都不确定,要等吏部的人弄好以后,才会有结果。

  从唐朝开始,中国人就觉得只有自己努力以后得到的功名才是光荣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