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良怎么劝刘邦分封六国?张良驳复六国说的故事

  在历史长河中,张良这个人物可以说是很出名了,那么大家知道张良驳复六国说这个故事吗?

  汉王刘邦在与楚霸王争夺天下时,身边有一位重要的谋臣——张良。此 人文武兼备,精通兵法,刘邦称赞他“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汉三年,项羽把刘邦紧紧围困在荥阳,汉王很是恐惧忧愁,此时张良偏 巧又不在身边。于是他就同一个叫郦食其的客人商量如何削弱楚军的力量。

image.png

  郦食其建议说,“从前商汤王讨伐夏桀王,曾把夏代子孙封于杞国。周武王 讨伐商纣王,曾把商代子孙封于宋国。如今秦朝失德弃义,侵吞了诸侯各国 的社稷,使被灭六国的后代没有立锥之地。陛下如果能重新封六国的后裔, 授予王印,各国的君臣百姓都会对您感恩戴德,愿做您的臣子,陛下也就可 以称霸天下了,项羽也得怕您。”汉王听了表示同意,命令赶快刻印,打算 让郦食其带着印去分封。

  这时正好张良从外面回来进见汉王,刘邦就把郦食其讲的话全部告诉了 张良,然后征求他的意见。张良说,“要是这么做,陛下的大事可就坏了。” 汉王问:“为什么?”张良历数商汤王、周武王时代与现时的区别:“商汤 自料能置夏桀于死地,周武王自料能消灭商纣,今天陛下有把握置项羽于死 地吗?周武王有条件发放粮食钱财来安抚百姓,你能吗?周武王灭商后右以 刀枪入库,不征粮草,而如今还要与强大的项羽军作战,你能那样做吗?” 汉王说:“不能。”

  张良又说:“您的那些谋臣勇士之所以能离开亲戚、朋友和自己的祖坟, 跟随您打天下,就是因为日夜盼望着能够得到一块小小的封地。今天陛下如 果重新分封六国给原来诸候的后裔,那么这些谋臣勇士们可就要各返本国, 各事其主,和自己的亲属相聚,祭扫祖坟去了。这样一来,谁还跟着您去争 夺天下呢?而且当前的楚国强大无敌,重新封立的六国也会屈从于他,陛下 怎么能够得到各国的臣服呢?如果真的采用了这位客人的建议,陛下的大事 就算完了。”

  汉王听后连连称是,骂道:“这个呆子,几乎坏了大事。立即命令把六 国的主印毁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