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向皇帝保举郑颢做驸马,郑颢为何还不情愿?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郑颢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在电视剧和小说中,女婿的最高境界基本都是做驸马,所谓“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考中状元、做皇帝乘龙快婿更是书生们梦寐以求的目标。然而历史的真相是,多年寒窗苦读一朝登科及第的士子们鲜少有人愿意去做这个驸马爷。尤其是中了状元去做驸马的,几千年历史中也只有一个,还是被逼的。

image.png

  这个不情愿的驸马名叫郑颢,是官宦世家荥阳郑氏子弟,他祖父做过唐宪宗时期的宰相,父亲也曾官至兵部尚书,出身可谓优越。更可贵的是,郑颢没有沾染当时纨绔子弟的风气,自小为人正直低调,一心求学,每日挑灯苦读只为凭自己的能力出人头地。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郑颢在科举考试中脱颖而出,被唐武宗钦点为文科状元。

  唐宣宗即位后,觉得郑颢这个右拾遗工作很卖力,便提拔他为翰林学士。郑颢升职后更加信心满满,写信回家报喜的同时,还让家人着手准备自己和未婚妻卢氏的婚礼事宜,许诺等翰林院这边安排的事忙完,他就请假回去完婚。

  巧合的是,唐宣宗有个爱女万寿公主也在择婿,而且挑来挑去,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万寿公主曾以身救过唐宣宗的命,宣宗一直对她宠爱有加,自然不舍得将她随意出嫁,便找来宰相白敏中商量。

  白敏中接到物色驸马的旨意后也是十分头疼。唐朝门阀观念重,很多士族大家看不起陇西李氏这个皇族,加之早期的公主生活作风过于开放,以至于王公贵族之家根本就不愿意让自家子弟做驸马。

  自唐太宗时期开始,以崔、卢、郑、王、李为首的山东名门望族就不屑于皇族通婚,屡次拒绝唐太宗嫁公主的美意,气得唐太宗特意下旨修了一本《氏族志》,昭告天下“李”姓才是天下第一姓氏,但效果甚微,那些名门望族们依然我行我素。

image.png

  唐高宗时期还曾下旨,明令禁止山东崔、卢、郑、王、李等士族大姓之间不许通婚,可这些望族们宁愿天黑了娶亲嫁女,也依然不愿意和皇室联姻。到唐玄宗时期更是夸张,不仅王公贵族们不愿意娶公主,唐玄宗想把妹妹玉真公主许给当时有点名气的术士张果老都被拒绝了,唐朝公主们的难嫁程度可见一斑。

  身负重任的白敏中在京中千挑万选、左右掂量,费了好大一番功夫,终于发现翰林院的郑颢比较合适,便报了上去。郑颢既出身官宦世家,又年轻有为,长相也颇为俊秀,唐宣宗和万寿公主都十分满意这个人选。可派去翰林院的宫人却来回报,郑颢已经请假回老家结婚了。万寿公主听到这个消息又急又伤心,唐宣宗自然看不得自己的宝贝女儿失望,便命白敏中无论如何要把郑颢变成驸马。

  事已至此,白敏中只好急忙派人带着帖子去追人,已走了大半路程的郑颢接到帖子时一头雾水,但白敏中是当朝宰相,又在帖中写的是有急事相商,虽然很不情愿,但他也不敢怠慢,便掉头回京。谁知郑颢刚到京城就接到圣旨说要给自己和万寿公主赐婚,先不说他已和卢家小姐有婚约,单尚公主这回事就已经会让自己堂堂一状元成为天下士子们的笑柄了。

  白敏中自然知道郑颢的心思,于是特意将他堵在了觐见皇帝的宫门外。百般劝说无效后,便以郑颢的家人和心爱的卢家小姐为筹码,威胁他若不答应这门婚事,得罪了皇帝,肯定没那么轻松收场。

image.png

  郑颢虽出身官宦世家,但他们这脉只是山东郑家的分支,这边皇帝已经下旨昭告天下,若自己再违抗,郑氏家族未必会为自己与皇室正面相抗。为了保护家人和青梅竹马的未婚妻,郑颢只好郁闷地答应了这个赐婚。

  苦读十年好不容易高中状元,又勤勤恳恳工作了这么久,只为凭借自己的能力挣个好前程,如今成了个主要职责是负责取悦公主的驸马,郑颢的内心是十分不情愿的。加之万寿公主刁蛮霸道,成婚之后二人之间一点夫妻感情都没有,再想想被自己悔婚的心爱的卢小姐,郑颢更是悲愤交加。

  可再气愤,郑颢也不敢找皇帝和公主撒气,于是牵线的白敏中便成了他的眼中钉肉中刺。郑颢整日盯着白敏中的一言一行,时不时就给唐宣宗上书打小报告弹劾,所有和白敏中关系密切的人,也成了郑颢的盯梢对象,只要稍有差池,他就会抓住机会大做文章,白敏中的好几个得意门生和家族子弟都因此被降职,就连白敏中自己也被搞得苦不堪言

  幸好唐宣宗还算明智,知道郑颢和白敏中二人之间的恩怨归根结底是自己的赐婚引起的,在郑颢三天两头的弹劾下仍然保持对白敏中的信任。后来白敏中外放边关多年没回京,郑颢才渐渐停止了对他和其亲信的各种攻击。牵线红娘做到白敏中这个份上,也真是够悲催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