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后期的名将都死在他手里,让诸葛亮遗愿前功尽弃的奇才卫瓘!

  灭掉三国后期所有名将的奇才,最终令诸葛亮北伐中原前功尽弃。

  卫瓘,三国后期的一位奇才,他平时不显山、不露水,但却是在关键时刻,一战尽灭魏、蜀两国名将的狠角色,姜维、钟会、邓艾这些三国后期的顶级名将,全部死在了他的手里,也令诸葛亮“北伐中原”的遗愿前功尽弃。

  姜维

  姜维原本是魏国天水郡的守将,但在诸葛亮北伐时,姜维被怀疑有异心而不得已投降蜀国,后被诸葛亮重用。诸葛亮去世后,姜维继续率领蜀军队北伐曹魏,他曾与曹魏名将邓艾、陈泰、郭淮等多次交手,堪称是胜多败少,姜维的北伐战绩为:大胜两次,小胜三次,相距不克四次,大败一次,小败一次。

  在司马昭的五路伐蜀之后,姜维率领蜀军据守剑阁要道,阻挡住了伐蜀主力钟会的十多万大军,不想却被邓艾从阴平偷袭成都,无能的蜀主刘禅(阿斗)投降。为了能实现武侯的遗志,进退维谷的姜维便假意投降魏将钟会,他打算先利用钟会,然后再反叛曹魏以实现恢复汉室的愿望,但最终因为监军卫瓘泄露钟会反叛的消息而遭到失败,最后姜维与钟会一同被魏军所杀。

  邓艾

image.png

  邓艾出身贫苦,但却是文武全才,深谙兵法,在三国的后期,是他抵挡住了蜀汉名将姜维的多次北伐,熟读三国的朋友都知道,姜维为了激怒邓艾曾讥讽他的放牛官出身。公元263年,邓艾与钟会分别率军攻打蜀汉,最后是他偷渡阴平,率先进入成都,最终使得蜀汉灭亡。后来因为遭到钟会的陷害,邓艾被司马昭所猜忌,与其子邓忠一起被监军卫瓘所杀。

  钟会

  景元年间,钟会独力支持司马昭的伐蜀计划,从而被任命为镇西将军,主持伐蜀事宜。景元四年(263年)秋,魏国举兵伐蜀,钟会命邓艾率兵三万多人向甘松、沓中等地牵制姜维,诸葛绪率兵三万多人向武街、桥头等地截断姜维的退路,钟会自为中军主将,统率主力十五万大军,分别从斜谷、骆谷进兵伐蜀。

  灭掉蜀国之后,钟会便有了自立之心,为了除掉唯一的对手邓艾,钟会上书司马昭说邓艾有谋反之意状,并派监军卫瓘打前阵,拿着司马昭的手书将邓艾父子打入囚车。在邓艾父子被押之后,钟会马上赶到了成都,此时钟会已经统率了魏、蜀两国大军而威震天下,于是他自认为功名天下无比,因此不愿再屈居人下,加之猛将精兵都控制在自己手中,便举兵反叛。景元五年(264年)正月十八日,在监军卫瓘的谋划之下,钟会死于乱兵之中。

  从上文之中我们不难看出,姜维、钟会、邓艾这些魏、蜀名将,全部死在了卫瓘的手中。

  卫瓘出生于官宦世家,少年时就以"性负静有名理,明识清允"而闻名于世,年仅二十岁就做了曹魏的尚书郎。公元263年 (景元四年),卫瓘在伐蜀时以监军的身份并持符节,监督邓艾、钟会的军事行动,他在灭蜀的过程中,仅仅统兵一千余人,就干掉了所有的名将,摆平了所有的事情,那他是怎么做到的?

  在平定了蜀国之后,钟会密奏司马昭说邓艾有反状,司马昭便命令钟会用囚车监禁邓艾父子。而钟会却派卫瓘到成都收擒邓艾,这是钟会明知卫瓘兵少,就打算借邓艾之手先杀了卫瓘,以落实邓艾谋反的罪名。钟会的意图卫瓘是心知肚明,但他仍不露声色的去了成都。卫瓘在到达成都之后,他先向邓艾手下的的将领发出檄文:“奉诏捉捕邓艾,其余的人一概不予追究。

image.png

  如果向朝廷军来报到,爵位赏赐就和之前一样;如果胆敢不出面,就诛灭他三族”,于是邓艾的属将纷纷赶来卫瓘的军营中报到,而邓艾父子就只能束手就擒了。

  当钟会抵达成都决意谋反,将胡烈等将领、官员请至蜀国朝堂,趁机将他们软禁起来,并举兵叛乱之后。钟会逼迫卫瓘与他一起谋反并将他留在身边商量此事,还在木片写了"欲杀胡烈等人"的字给卫瓘看,卫瓘不答应,他在借口去上厕所的时候,碰到了胡烈的部将丘建,便将钟会谋反和要杀胡烈的事情巧妙的告诉了丘建,并命令丘建把这个消息散布到军中,最终令钟会和姜维死于乱兵之中。

image.png

  卫瓘在干掉了钟会和姜维之后,邓艾的部下将领想要追上囚车救出邓艾,卫瓘认为是他拿下了邓艾父子并夺了他们的兵权,他担心邓艾将来会报复他,为了免除一切后患,便派遣护军田续追至绵竹的三造亭,在黑夜之中杀死邓艾父子。

  至于卫瓘为什么派遣田续去杀邓艾父子,这其中更是大有玄机。

  想当初邓艾进兵江油时,田续因畏敌而不敢前进,邓艾要动用军法杀了他,但在众将的求情之下免了田续的死罪。现在卫瓘单独派遣田续去干这趟活,临行前并对他说:"你可以报在江油受辱之仇了"。

  卫瓘的这句话无疑是给邓艾父子下了催命符,就是神仙来了,也救不了邓艾的命。

  由此可见,在三国的后期若论谋略与奸诈,恐怕也只有当初的曹丞相能与卫瓘相媲美了。

  公元291年(元康元年),作为帝师的卫瓘真的成为了当朝首辅,他也真的像当初的曹丞相一样,被赐予"剑履上殿,入朝不趋"的待遇,不过卫瓘的结局并不是很好,他最终被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绝世悍妇”贾南风给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