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华出众的李白,为什么在官场待不下去?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李白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李白是一个非常有才华的人,他的才华是我们大家都看在眼里的。李白的诗我相信大家肯定没少背过,从小学到高中,语文书里绝对少不了李白的诗。李白这一生写过很多首诗,每一首都是经典,他的每一首诗也都包含着他生活中的不易。但是他生活的不容易,也不完全是因为皇上不待见他,主要还是因为他自己的性格原因。我们应该对于李白的性格也是有所了解的。李白是那种放荡不羁的性格,他对于很多的事情其实都不是特别的在意。他是觉得顺其自然是最好的,他不愿意为了追求一点什么东西,然后就勉强自己。特别是在朝廷上,他绝对不会去为了迎合那些官员,然后就随便乱说话。我们知道他的才华出众,那么为什么这么有才的他,最终还是不能在官场待下去?

  首先对于李白来说,这一生除去他的才华,对他影响最大的应该就是他的性格。李白的性格如果说要是放到现代的话,可能就会有很多的人愿意跟他做朋友。但是在古代就不一定了,因为古代的人都比较看重权力跟地位。而且在古代的时候,对于等级是分的特别的鲜明清楚的。低人一个等级就得听别人的话。但是李白肯定就不会是这样子的,他做什么事情都是会先看自己心情的,并不是说谁等级高就要听谁的。他对于自己的性命看的也不是这么的重要,所以他连皇上都不是很害怕。

  而且李白的性格是那种很皮的,他跟谁都喜欢打打闹闹的。如果李白生活在现代的话肯定就是那种大情圣,然后身边肯定也是少不了女孩子追求的。他在那个时代就已经是一个风流人物了,他一点都不担心会因为开玩笑没有分寸然后惹到别人。虽然他老是因为自己开玩笑然后让别人不开心,但是他好像一点都不会感觉到。所以这也是李白在朝廷上跟别人的关系不是很好的原因,他太过于放荡不羁了,而古代的人都比较的保守,根本就接受不了他那种开玩笑的方法。所以在朝廷上他也没有什么很多的好朋友。

  他很喜欢喝酒,这个是我们大家都知道的。而且他每一次喝酒就要把自己喝到烂醉,不喝醉还不够尽兴。每个人喝醉酒之后的反应都是不一样的,有些人喝醉了之后就开始呼呼大睡,然后有的人就是开始变得话特别多,还有那种最恐怖的就是喝醉之后打人的。李白喝醉酒之后就是那种话特别多的,他开始拦不住他自己的嘴。所以像他这样子的情况,别人也不敢跟他说什么机密的事情,不然说不定哪天他喝醉酒就给抖出去了。皇上也就是因为这个事情,所以有点忌讳他。

  一开始皇上还没有这么排斥他,因为他的性格什么的也跟别的人不一样,然后也不会去巴结别人,所以一开始皇上还比较喜欢他。一开始还愿意跟他说话,到后来他就不愿意再跟他说了。为什么呢?因为有一次就是皇上把一件比较重要的事情告诉他之后,还特地强调千万不要说出去,但是他一喝点酒之后就忘记了,然后就全部都抖出去了。这件事情就是真的惹到皇上了,所以最后就把他赶出宫去了。但是其实这也是保护李白的一种手段,因为像李白这种性格不是很适合留在朝廷。

image.png

  所以说他被赶出朝廷也并不是完全是一件坏事情,对于他这样的性格的人,反倒是一件好事。他在朝廷上,反倒是会显得他跟别人格格不入。那朝廷险恶,很多勾心斗角的事情。到时候如果说他不小心惹到谁了,那可能皇上想要救他都救不了了。有些人就是比较适合在朝廷,但是有些人就是不太适合在朝廷上工作,会跟别人格格不入。以上就是今天给大家介绍的一位历史人物,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的历史知识和故事,欢迎关注趣历史,会给大家提供更多的咨询,同时也欢迎大家多多留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