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科举的第一名状元是谁 他是怎么考上的

  唐朝科举第一名的状元是谁,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状元郎

  状元,是中国帝制科举时代的产物,中国自唐朝开始到清朝光绪为止,一千三百年间历史上有纪录的状元共有五百九十八人,分别是唐朝一百四十一人、五代十国后梁二、后唐六人、后晋一人、后汉二人、后周一人、后蜀一人、南汉二人、南唐一人、宋朝一百一十八人、辽朝五十四人、金国二十八人、元朝三十二人、明朝八十九人、大西国一人、清朝一百一十四人、太平天国五人。

  如果拿正统唐宋元明清来计算,剔除五代十国、辽金、张献忠的大西国、洪秀全的太平天国等一○四人,中国还有四百九十多位状元。谁是中国第一个状元?应该是唐朝武德五年(六二二)壬午年的孙伏伽。

image.png

  状元游街

  其实科举制度,并不是唐朝创始,隋文帝为了扩大政权需要干部,于开皇年间(五八一~六○ ○),筹划分科取士,以充实官员队伍,取代魏晋时代的选拔任用官员的九品中正制。刘肃《大唐新语》载,大业二年(六○六)隋炀帝又首创进士科,以试策取士,以考试成绩来选拔官吏的做法,在当年帝制时代,可说极有意义,但隋朝还没把这制度推展出来就灭亡了。于是唐朝继承了这制度。

  唐朝初时,科举考试科目极为繁杂,分常科、制科二大类,共有九十多科,经常举行的是明经与进士二科,进士科最为难考,诗、赋写作是主要考试方式,亦最能显出应试者的真才实学,故进士科所出人才最多,士子趋之若鹜,王保定的《唐摭言》就有缙绅虽位极人臣,不由进士者,终不为美之言。

  学堂

  唐朝的科举最大的缺点是与荐举相结合,现代的说法就是关说,即应试者于考试前需先向权贵拜谒投刺行卷,请求推举,主考官就要考虑到荐举者权贵的地位来决定取舍,这公正性就有问题了,像才华出众的白居易也未能免俗行卷请托,求取能中进士。

  孙伏伽是第一名状元,同科进士十四人,内有李义琛、李义琰及堂弟李上德,兄弟三人同时登科,就不能不怀疑是荐举者的分量了,否则三兄弟一起上榜似乎可能性极小。

image.png

  孙伏伽是第一名状元

  孙伏伽是贝州武城人,即今日之河北清河,此人仕途很妙,二朝为官,先仕隋炀帝任大理寺史,后任万年县法曹,隋亡仕唐,武德元年(六一八)讨好新主,上谏三事:一、开言路,二、废除百戏散乐,三、为皇太子诸王慎选僚友。唐高祖阅后大喜,下诏称孙伏伽既怀谅直、宜处宪司,用为治书御史,似为今日之检察官。

  言多必失,孙伏伽因上谏获官,也因上疏失误而被免职。巧在同年举行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科举考试,孙伏伽以免职官员身分应试,居然得中第一名状元,官授刑部郎中,太宗即位贞观元年转任大理少卿,十四年拜升大理卿,出任陕西刺史,永徽五年(六五四)辞官,显庆三年(六五八)病逝。

  由孙伏伽起始,中国状元延续了一千三百多年,到光绪甲辰年刘春霖的中,才终结了中国状元的历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