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为什么要消灭葛尔丹呢 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康熙为什么要消灭葛尔丹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主要还是葛尔丹太厉害了,已经到了威胁清朝统治的存在了,康熙剿灭葛尔丹也实属不得已。

  当清军入关建立大清朝后,西北部崛起的准格尔汗国也是一个强势的国家,虽然我们一再用平定或者剿灭的字眼来称呼对准格尔的讨伐,但是实际上,准噶尔是被承认的的汗国,建国长达百余年。

  尤其是在噶尔丹时期,更是将准噶尔带上了巅峰,最强盛的时候控制超过七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但是,葛尔丹属于蒙古部落之一,而清朝的皇帝不仅是满族的大汗,也是蒙古的大汗,这一点早在皇太极时期就已经确认了的。所以,清朝对准噶尔的战事可以用平叛来看待。

  作为清朝十分有作为的皇帝,康熙早就对准噶尔有所防范,也一再对葛尔丹的嚣张跋扈进行忍让。

  主要当时康熙刚刚亲政,国内局势一片混乱,平定吴三桂叛乱,收复台湾、抗拒沙俄等等事项,根本就不给康熙太多的时间来对付葛尔丹,以致葛尔丹以为清朝是怕了他了。

  当时有将康熙、葛尔丹、彼得大帝称为东亚的三大帝,于是噶尔丹野心勃勃要跟清朝打一下子,说不定就打败清朝了呢。

  1688年葛尔丹率军进攻喀尔喀,喀尔喀实际上当时已经归属清朝,葛尔丹的这一举动已经威胁到了北京的安危,在葛尔丹的再三挑衅下,国内局势也已经趋于稳定,康熙于是亲征准噶尔。

image.png

  最终葛尔丹兵败身亡,这并不意味着准噶尔就失败了,清朝和准噶尔的战争一直持续到乾隆时期才彻底结束,为了应对和西北的战争,雍正更是设立军机处,专门负责西北军事。

  针对葛尔丹的准噶尔政权对于当时的康熙来说就是,卧榻之下岂容他人鼾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