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仁寿宫变是真实存在的吗 杨坚到底是什么死的
2019-06-03 10:38:24 朱贵儿 赵绰 窦荣定 杨爽

  杨坚到底是怎么死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隋书后妃传中记载杨坚与皇后两人就像平常百姓家中的夫妇一样相敬如宾,而且长期同寝,形影不离。其儿子杨广也和杨坚一样是一个妻管严,只不过杨广还能有一定的自由,杨坚只能遵从,并且对独孤皇后来说不能有异姓之子,这在历史各朝着实少见。

image.png

  (隋文帝杨坚和独孤皇后)

  孤独皇后去世后,杨坚立即就宠爱了宣华夫人陈氏和容华夫人蔡氏。不到两年,杨坚便患重病,便一直在仁寿宫养病,但是不久杨坚死在了仁寿宫,杨广登基了帝位。那么杨坚是怎么死的呢?仁寿宫到底有没有引发事变?

image.png

  (宣华夫人)

  这个事件世间有很多版本,但无疑杨坚的死与杨广亲信张衡脱不了干系。宣华夫人原是南陈公主,杨坚对她一直是以礼相待,很是尊重她的想法,并且位及嫔妃,为人聪明,相貌绝佳,也正是如此,她成为了仁寿宫的女主角。

image.png

  (杨素)

  杨坚在搬到仁寿宫养病后,皇太子杨广一直替父处理政务。杨广为了使自己能掌握突发状况,在未被立为太子之前就收买了杨坚身边的杨素,以供随时能提供情报,自己好随机应变。有天宣华夫人出门,杨广看见了就想非礼,宣华夫人自然不从,拒绝之下跑回了杨坚寝宫。

  (杨广)

  宣华夫人的神色被杨坚扑捉到,只好爆出实情,杨坚这才发怒:“这个畜生怎么担得起大任!独孤真是害了我!(太子杨勇其实是独孤皇后废的,而并非杨坚)”之后就有杨坚传旨让驸马柳述和关陇门阀元氏元岩去京城接回废太子杨勇,准备复立太子。不料被杨素上报杨广,因为杨广此时总揽大局,所以立即就把他二人拦截下来囚禁起来。

  (张衡)

  杨广之后便率东宫军队把皇宫侍卫换下,并让手下张衡进入了杨坚寝宫,后宫不一会了就传出了隋文帝驾崩的消息。一种说法是是张衡将杨坚拉起来撞屏风而死,另一种说法是张衡用毒毒死了杨坚。

image.png

  (宣华夫人)

  仁寿宫从史书记载来看是存在的,不管杨坚是怎样死的,终究是杨广大逆不道。在杨广即位后,就把宣华夫人重新召入皇宫,金屋藏娇,但是宣华夫人因为很难忍受先后侍奉父子,进宫一年多便病死在皇宫,杨广之后很是伤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