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第一神箭手,他才是真正击败突厥汗国的第一人
2019-05-31 14:35:59 窦线娘 释法泰 王颁 杨爽

  隋朝第一神箭手,他才是真正击败突厥汗国的第一人。长孙晟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突厥汗国,是继匈奴、鲜卑、柔然人之后,又一个庞大无比、强绝一时的草原游牧民族,强如隋文帝杨坚、唐高祖李渊、唐太宗李世民等人,都曾向突厥汗国俯首称臣。

  突厥是活跃于蒙古高原和中亚地区一个的游牧民族的统称,但突厥并不是一个单一的民族,而是语言属于突厥语族的各个民族之统称。

  突厥人曾经建立过一个“东自辽海以西,西至西海万里,南自沙漠以北,北至北海五六千里皆属焉”突厥汗国,对东魏西魏北齐北周、唐等朝造成了巨大的威胁,强如隋文帝杨坚、唐高祖李渊、唐太宗李世民等人,都曾向突厥汗国俯首称臣。虽然突厥汗国最终亡于大唐王朝,然而真正击败突厥人的并不是大唐王朝,而是隋朝的长孙晟。

  长孙晟可能很多人不熟悉,因为他不如隋、唐两朝的那些名将出名,但他却是真正击败突厥汗国的第一人。

  长孙晟(551年-609年),字季晟,隋朝著名的军事家、外交家,其子长孙无忌为大唐名相,其女就是唐太宗李世民的文德皇后长孙氏。历史上的长孙晟出奇计,离间分化了突厥汗国,使庞大的突厥汗国分裂为东、西突厥(583 年),并策划了隋军的八路反攻,令曾经强绝一时的突厥人实力锐减。虽然后来东、西突厥也曾复兴,但他们再也没能恢复西到里海,东至小兴安岭的广阔疆土,最终为大唐王朝所灭。

  长孙晟生性聪慧,擅长骑射,他的箭术天下无双,不输于历史上任何的神箭手,成语“一箭双雕”即出自于这位长孙晟。

  长孙晟起初并没有多大的名气,别人也不知他有何才能,只有当时主持北周朝政的杨坚,称长孙晟为当世奇才。长孙晟一生深受隋文帝杨坚、隋炀帝杨广父子之重用,多次奉命出使突厥,在同突厥交往的二十余年中,长孙晟虽未指挥过大的战役,但却凭其出众的谋略,分化和瓦解了强大突厥汗国,并在出使突厥的过程中,创下了“一箭双雕”的奇迹(长孙晟跟随突厥沙钵略可汗出游,遇两雕于空中争食,沙钵略可汗给长孙晟两支箭并说“请射取它们”,长孙晟弯弓搭箭,只用一箭而射落两雕,被突厥人敬为神人)。

image.png

  开皇元年(581年),杨坚受禅登基,建立隋朝,是为隋文帝。

  隋朝建立之后,突厥沙钵略可汗以:“我是周家的亲戚,现在隋公自立为帝,我不能制服他,又有什么面目见千金公主呢?”为借口,准备大举南侵尚未一统天下的隋朝。隋文帝杨坚闻讯大惊,他一面下令修筑长城来抵御突厥铁骑,一面下令撤回准备进攻江南陈朝的军队,集中兵力来抗拒突厥。

  然而长孙晟却对突厥汗国了如指掌,于是他上表隋文帝,策划了针对突厥的“远交近攻、离强合弱”之计策,成功的分裂了突厥汗国。

  开皇三年(583年)四月,突厥汗国出动四十万骑兵突入长城,大举入侵隋朝。隋文帝杨坚在长孙晟的离间之计大获成功之后,命隋军分八道反击突厥,突厥联军大败。惨败后的突厥汗国被迫向隋朝请降进贡,隋文帝遣长孙晟再次出使突厥,而长孙晟不辱使命,居然成功的逼迫了突厥可汗沙钵略行跪拜之礼接诏,突厥汗国自此由强变弱,隋朝北部的边患基本消除了,同时也解除了隋朝南下灭陈的后顾之忧。

image.png

  隋朝建立后,长孙晟历任仪同三司、左勋卫骠骑将军、左领军将军、右骁卫将军等职,大业五年(609年)长孙晟去世。

  关于长孙晟,突厥人对其评价是“突厥之内,大畏长孙总管,闻其弓声,谓为霹雳,见其走马,称为闪电。”

  隋文帝杨坚称长孙晟为当世奇才,隋炀帝杨广评价长孙晟“将军震怒,威行域外,遂与雷霆为此,一何壮哉!” 大业十一年(615年)八月,炀帝出塞北巡,于雁门关被突厥始毕可汗围困,危急之下,不禁慨叹道:“如果长孙晟还在世的话,朕不至于被逼到如此地步!”

  唐太宗李世民追赠他的这位岳父为司空、上柱国、齐国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