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纥帮助唐朝打安禄山,为什么不胡人的安禄山打唐朝?

  回纥人曾经出兵帮助唐朝平定“安史之乱”,却并没有帮助安禄山攻打唐朝,这是怎么回事呢?

  照理说,回纥人是胡人,安禄山也是胡人,回纥人应该和安禄山更亲近的。为何回纥人不帮助安禄山,反而帮助唐朝平定“安史之乱”呢?

image.png

  有人说,主要的原因,是回纥人和唐朝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这话有一定的道理。

  回纥人属于北方少数民族铁勒诸部的一支。梁朝的时候,突厥汗国建立,回纥人受突厥汗国管理,也受尽了突厥人的欺负。

  不久,突厥汗国分裂成了东西两部分。到了隋朝及唐朝初年的时候,回纥人逐渐强大起来。唐朝看到了回纥的强大,便联合回纥,打败东突厥,这可以称得上是唐朝和回纥人的第一次合作。

  东突厥衰败以后,铁勒诸部的一支薛延陀人强盛起来,控制东突厥的不少地盘。当时,唐朝害怕北方民族形成一枝独大的局面,因此,又有意恢复东突厥。他们又和回纥人联合,灭掉了薛延陀政权。这是回纥人和唐朝的第二次合作。

  灭掉薛延陀政权后,回纥首领吐迷度自称可汗,并接受唐朝的管理。

  天宝三年,回纥首领骨力裴罗当可汗,建立回纥政权。这样,回纥基本上已经取代了东突厥。接着,回纥又与唐军联合,推翻了后突厥汗国(东突厥之后建立的一个汗国)。这是回纥人与唐朝的第三次合作。

  这次合作后,回纥汗国也就建立起来了,成为了北方少数民族中的一支重要的力量。

image.png

  “安史之乱”爆发以后,当时回纥与吐蕃都向唐朝申请,想要率军进入中原,帮助唐朝平定“安史之乱”。当时,唐朝经过谨慎考虑,同意了回纥的请求,不过拒绝了吐蕃的请求。毕竟吐蕃曾多次攻打唐朝,如果同意他们进入中原,无疑是引狼入室。

  那么,唐朝为何又会同意回纥人的请求呢?回纥人也是当时所谓的“胡人”,他们应该和同为“胡人”的安禄山更亲近一点,难道唐朝不害怕吗?是不是觉得回纥人很可靠,才同意了回纥人进入中原的请求呢?

  其实,回纥人并不可靠。在唐代宗的时候,当时唐朝节度使仆固怀恩反叛唐朝,曾联合吐蕃人、回纥人一起进攻唐朝。由此可见,回纥人并不是对唐朝一直很友好。

  事实上,北方的少数民族,一直处在一个比较尴尬的境地,他们很可能今天依附这个民族,接下来又反对这个民族。他们从来就和某一个民族(包括唐朝),并没有牢不可破的关系。

  之所以会这样,根本的原因,还是利益之所在。如果所做的这件事,符合他们本民族的利益,有利于他们的发展壮大,他们就会积极地去做。如果所做的这件事,是损伤他们民族利益的,他们当然不会这样做。

  再说了,回纥人本身并不强大。比如,当突厥强大起来,压榨他们的时候,他们就归附了突厥。但是,这种归附,只是表面的。在唐朝联合他们反突厥的时候,他们就积极地反抗,最终取代了突厥。接着吐蕃压榨他们,他们又不得不归附吐蕃。但是,吐蕃被唐朝打,力量一弱,他们又投奔唐朝。

image.png

  所以说,他们并不存在忠诚可言。

  不存在忠诚,而唐朝选择相信他们,显然是唐朝认为,虽然安禄山也是胡人,但是并不因为安禄山是胡人,他们就显得更亲近。对于回纥人来说,只存在是否对他们有利,不存在是否和他们在血统上亲近的问题,或者是两个国家是否友好的问题。当时,回纥和吐蕃之所以都愿意帮助唐朝而不是帮助安禄山,是因为他们认为,唐朝会赢得最终的胜利,他们把宝押在唐朝的身上。

  而事实证明,他们把宝押对了,唐朝最终果然取得了胜利。

  但是,唐朝虽然取得了胜利,但是对地方的控制力严重减弱,到唐代宗时期的唐朝,藩镇割据已经非常严重,中央完全把地方诸侯无可奈何。而且,他们认为当时唐朝已经没有大将,因此,回纥才同意仆固怀恩一同进攻唐朝。

  但是,当郭子仪率军出征的时候,他们才发现郭子仪还活着,和郭子仪对抗,没有好下场。因此,他们及时收手,在强迫唐朝买了他们一万匹马的情况下,退兵回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