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神机营战斗力为什么这么弱呢 原因出在什么地方呢
2019-06-09 11:31:17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朝的神机营战斗力为什么这么弱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清朝的“神机营”是在咸丰十一年(1861年)建立的,原来满清的不太重视火器的,建有一个火器营。

  神机营兵员是从八旗原有的禁卫军诸营中选出的,新组建时共有兵员1.4万人,到同治四年增至约3万人。

image.png

  对于清朝神机营的战斗力差,其实也不用奇怪。

  其实历朝历代到了王朝的中后期,军队战斗力的下降都是很普遍的事。唐宋元明,到了王朝末年国家直属的军队都腐化的不成样子,也就是边军之类的因为经常有战争,还保持了一定的战斗力,而一直驻守在京城附件的禁军,更因为承平日久,腐化严重,战斗力基本没有。

  而清朝也一样,甚至可以说,清朝军队腐化的速度是中国所有朝代中最快的。清朝开国时期八旗军的战斗力还是不错的,但入关以后八旗的战斗力已经下降不少了,这从后期接二连三被李定国和郑成功打败就看得出来。

  到了康熙三藩之乱时,八旗军已经完全腐烂,康熙平定三藩之乱靠的主要就是绿营了。而到了太平天国时期,绿营也完全腐化,被太平军打的一触即溃,平定太平天国完全靠的是地方团练。但地方团练完全是地方武装,满清的控制力很微弱,所以这也是满清重新组建“神机营”的原因,想要拥有一个能控制的有战斗力的部队。

image.png

  但是,虽然“神机营”用的是西式洋枪洋炮,但为了保持可靠性,选拔的兵员还是以八旗子弟为主,而长官也是以满人大员为主。所以也注定了神机营会和八旗军一样,训练日渐松弛,纪律涣散。

  所以拥有3万多部队的神机营战斗力一塌糊涂也不奇怪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