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苏妲己真的电视剧一样的吗 真实事情到底是什么样的
2019-06-10 14:27:24 费仲 盘庚 祖丁 雍己

  历史上的苏妲己到底是什么样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历史上真实的妲己是不是真的像电视剧上那样蛇蝎心肠,可能不是这样,因为有诸多证据。

  史书上记载:“殷辛伐有苏,有苏氏以妲己女焉。”就是说,姐己她不是叫苏妲己,她的全称是有苏姐己。有苏是什么意思呢?在我国古代的时候,也就是现在的淮河流域,有一支少数民族,叫有苏氏。这有苏氏就类似古代治水的大禹,大禹其实叫有熊氏,这是一般部落起的名字。在《纣王真的是暴君吗》一文中,我们曾详细讲解过,其实姐己不过就是纣王晚年的一个生活伴侣。那么,她干没干过这些伤天害理的事呢?在夏、商、周三代,后宫几乎没有条件控制朝纲,这是那个时候后宫最典型的特征。后宫控制朝纲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image.png

  到东汉的时候,我们知道有外戚专权,何为外戚呢?亲是跟你一个姓的血缘关系,那戚是什么呢?你妈那边的,跟你不是一个姓的。外戚专权,就是后宫的皇后或者太皇后她们家那些人专权,比如吕后专权的时候吕氏家族就兴旺。所以,从两汉时期开始有外戚专权。那么在姐已这个年代,合并过来的这些部落是没有话语权的,因为你属于二等、三等、四等公民。妲己是有苏氏,有苏氏整个部落实际上都成了纣王的奴隶,这样一来,你哪还有力量支持自己人在宫里为所欲为呀?所以,在妲己那个年代,后宫是没有话语权的,这是其一。

  其二,当时所有的国家大事,比方修建鹿台、讨伐西岐等大事都要占卜算卦。怎么算卦呢?咱都知道,龟甲兽骨。甲骨文是怎么来的?不就是在龟甲和兽骨上刻下文字吗?为什么刻文字呢?就为了占卜算卦。这种事是要问天的,不是后宫哪个女的跟纣王说,我恨死那个谁谁谁了,你赶紧把他弄死,这是不可能的。这种事就是大王有心同意,那也得乞求上苍来卜一卦,这是当时的一个规矩。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妲己不可能拥有那么多的话语权。而且,如果妲己真有那么大话语权的话,她的部落,有苏部落在历史上一定会记载,比如商纣年间有苏部落承担了什么职责,担当了朝廷的什么职务。可是,史书上都没有这种记载。

image.png

  也就是说,妲己不过是纣王的一个普普通通的妃子,最多也是对她格外宠幸。要说她能引起什么纷争,把纣王的天下都给弄乱了,是很经不起推敲的。可是后宫的那些嫔妃,也都是各个部落选上来的,在你争我夺的过程当中难免谁的是谁失势,弄得纣王跟那些小部落之间有点儿矛盾,这可能是有的。比方说姜皇后被杀了,那么东伯侯,姜皇后她爹就不予了。所以,后宫这些事最多可能造成纣王跟一些诸侯之间发生矛盾,而不会引起大的纷争。你看文王武王伐纣,那是夺取天下的野心,根本不是什么匡扶正义,说白了就是以一种暴力取代另一种暴力。

image.png

  在中国传统社会的背景下,妲已为什么被说成这样呢?男权社会就有这个特点,老爷们儿干了坏事,出于自我保护,就说不是咱们的事,是女的给弄坏的。《世说新语》里说后来妲己没死,纣王被打败以后,妲己成了周武王的侍妾。你琢磨琢磨,这种男的有几个好东西?说她祸水,一看漂亮就归我了。这种事,还体现在陈圆圆身上。因为长得漂亮,吴三桂就占有她了。吴三桂去山海关就把她留在北京了,李自成打进北京后,大将刘宗敏要霸占陈圆圆。后来李自成一看这么漂亮,心说给你干吗,我来吧。吴三桂那边一听,干吗呀你们?“恸哭六军俱缟素,冲冠一怒为红颜”,这就打起来了。

  其实吴三桂是审时度势,非灭李自成不可,带清军入关,跟陈圆圆有什么关系啊?但“冲冠一怒为红颜”,这祸水就泼到陈圆圆身上了。再比如说一个有关貂蝉的千古冤案。“王司徒巧使连环计,董太师大闹凤仪亭”,说的就是开始貂蝉被许配给吕布,后来又说董卓看上了,被董卓给弄去了,赤裸裸挑拨他们义父义子的关系。最后成功了,吕布一急,把董卓给刺死了,然后貂蝉就跟了吕布。后来在白门楼吕布被曹操给杀了,后来《三国演义》就没再说貂蝉。电视剧《三国演义》里说曹操三更半夜要跟貂蝉谈谈心,貂蝉一看情况不好,抹了脖子,这是美化貂蝉。

  还有另一种传说。据说曹操想逼貂蝉就范,貂蝉不予。正好曹操为了拉拢关羽,就把貂蝉和其他九个侍女作为礼物送给汉寿亭侯关羽。关羽说,我谁都不要,既然你来了,我给你个机会,你愿意于地下追随为侯,我保全你名节。貂蝉一看关羽对她还不错,就上吊了,于是保全了名节。最后还有一种说法,就跟把所有事都往女人身上推有关。就好像貂蝉是红颜祸水,于是关公月下斩貂蝉。刘备带着关羽、张飞投奔曹操,曹操为了拉拢刘备,反正这貂蝉不跟我,我当个顺水人情,我给你得了,就决定把貂蝉送给刘备。

  当时刘备还在外头,曹操就派人护送貂蝉往这边来。也不知怎么的,这消息让关羽知道了,关羽心说坏了,这貂蝉把吕布魅惑成那样,吕布没落好下场,这是个丧门星、扫帚星,要送给我哥哥,我哥哥也没好。当然,据说也可能是关羽嫉妒,你怎么不给我呢?于是,在半夜的时候关羽提刀上马,半路迎接貂蝉。趁着朦胧月色,一看貂蝉过来了,手起刀落,关羽用青龙偃月刀把貂蝉斩于马下。这一段叫“关公月下斩貂蝉”。你看看这思路,和我们今天说的这千年狐狸精妲己那下场如出一辙。所以说,这是历史的偏见。为什么叫历史的偏见呢?它不是体现在一本书、一段故事里,在多本书、多段故事里都能看出这种不正确的对妇女同志的认知。

  所以,我们今天说的这个千年狐狸精,你就拿她当一个传奇故事来听。在历史上,真实的苏妲己绝不可能像《封神演义》里边写的那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