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对曹操到底都有过哪些评价 他的为人如何

  曹操应该如何评价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我们来看一下历史上都怎么讲过曹操,曹操这个人的生平争议很大。

  这次咱们就说说历史上对曹操到底都有过哪些评价,其实重点是说谁支持曹操谁反对曹操。

  首先,曹操的事儿咱们就从汉朝人的嘴里说起,三国两晋这都是汉朝人,南北朝就开始复杂了。

  汉朝人对曹操的评价,和南北朝以后的唐朝人对曹操的评价基本是一致的,都是肯定多于否定。

  最负面的说曹操儿子曹丕是坏人,但是曹操还算是忠臣。

  史书魏传咱们就不说了,三国志中的曹操不是坏人,是个好人。

  实际上这种正面的评价一直持续到北宋,在唐朝、北宋曹操都算是比较正面的人物。

  甚至于唐宋两朝都有皇帝自比曹操,觉得自己干的不坏。

  对国家、对人民都有很大的贡献,对内国家安定,对外让少数民族都消停了。

  这说明曹操当时还是蛮得人心的,宋朝以前至少是汉唐时期曹操基本上没有争议。

  一句话评论曹操,汉唐包括北宋说曹操是个用武力平复乱世。

  甚至于给曹操的评价,应该说他平复乱世几乎就是成功的,汉末,两晋,唐,北宋基本上就这样评价的。

  但是从南宋开始对,对曹操的评价就发生了变化,南宋开始理学就逐渐占据了主旋律。

  到了明朝,出了一本改变曹操形象的书,就是三国演义

  曹操

  在三国志里面的批注就开始转风向了。

  在南宋印的书里面,曹操就已经不是好人了,曹操在三国演义和三国志中的形象来是完全不同的,三国演义是扶刘灭曹。

  到了明朝,到了三国演义里面,一开始曹操就是一个很纯很纯的坏人了。

  三国演义的主题讲的是忠义,这是明朝人给文人洗脑的重要内容,愚忠,愚效,其中的桃园三结义说的就是这个话题。

  有正面的人,也有反面的人,曹操在明朝那个时候就“被坏人”了。

  这本三国演义写的太好了,以至于曹操从此就算是翻不过身了,一提起曹操,全是三国演义中的曹操。

  清朝的京剧,就更是让曹操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大白脸的坏蛋。

image.png

  曹操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大家能理解吗?

  其实根本原因是这样,国学兴盛的时候,曹操就是坏人,啥时候到国学,理学被打倒的时代,曹操就被认为是好人了。

  从南宋理学、国学开始成为主旋律,在这种社会的氛围下,就是反曹操。

  因为这种国学就是要废除百家,独尊儒术,学之道要贵一专,就是要通过教育平庸这个世界。

  所以曹操的这个为才是举,就是大逆不道,就是霍乱人心,就是我们老说的上有水,是亡国之道。

  到了近代,特别是到了现代,对曹操的评价又变化了。

  从五四运动开始,给曹操翻案的说法就被很多文人提出,你听鲁迅说的话:“曹操至少是个英雄”,这就是给曹操讲话。

  为什么要给曹操讲话?

  因为五四运动的主题就是反封建礼教,封建社会的这种束缚就是要打破,这种束缚就是要解放,就是要反对平庸。

  实际上五四运动也是一次诸子百家的时代,那曹操恢复了历史的本来面目了吗?

  没有,不但没有把曹操多出来的故事被删去,反而曹操又多了很多故事。

  建国以后好多人提出过要给曹操翻案,郭沫若领导咱们中国的历史学界,还曾经专门有个专题组。

  就是给曹操找各种理翻案,甚至于郭老还写了著名的话剧蔡文姬,把曹操有又捧上了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