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发生的争桑之战到底是什么样的 两个村民而引发的战争
2019-06-13 11:06:09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争桑之战到底是什么样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中国上下五千多年的历史,在最早的部落时期就有了炎黄大战蚩尤的逐鹿之战,之后奴隶社会也有牧野之战这样的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大战,有坑杀三十万赵军的长平之战,也有淝水之战,崖山海战等众多知名的战役。但是这些都是在国家层面为争夺土地或者财富或者权利而展开的争夺。但是要说到中国历史上最让人目瞪口呆的战争恐怕要属于春秋时期发生的争桑之战了,这场战争起因的可笑之处实在令人摸不着头脑,那么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话说公元前518年,那年是周敬王成为皇帝的第二年,那年古代阿契美尼德帝国的行宫波斯波利斯刚刚开始兴建;那年的恒河流域也正处于战国时代,中心逐渐转移到恒河流域,印度河流域最终被波斯所灭;那年中国儒学祖师孔子问礼拜谒于道教祖师--老子(李耳),老子奉上枣集酿造的美酒招待孔子,孔子饮后遂留下"惟酒无量不及乱"的千古名言;那年后来和西施泛舟湖上的范蠡出生。

image.png

  但是我们的主角与这几个人物都没有关系,却是两个最普通的人。话说在吴国边邑卑梁(今安徽天长县西北)与楚国边邑钟离(今安徽凤台县东北)毗连的地方,这片地方的人们世代都种桑育蚕为生,虽然两地并非一国,但是两地居民也都相安无事,各自顾着各自的小日子。公元前518年的一天,楚国的一个女子到两县边界采收桑叶,突然发现了一颗涨势非常茂盛的桑树,很是开心,正在楚国这位女子准备采摘时的时候,因为吴国的妇人也发现了这棵桑树,于是这位吴国的妇女非要声称这棵桑树的自己先发现的,不许楚国女子采摘。

image.png

  虽然这位“楚女”年纪小,但是却也不能平白无故把自己发现的桑树让给别国的女子。于是跟吴国的妇人纠缠起来(具体谁西安发现的桑树已经无法考证),但是由于楚国女子年龄较小(楚女和吴妇),在与吴国女人的打斗中不占优势,但是此时恰巧遇到楚国女子家人赶来,发现自家孩子遭人欺负,于是楚国人一拥而上,把吴国女人一通乱打。

image.png

  被打的鼻青脸肿的吴国女子回到村中,大哭着把自己的遭遇添油加醋的说给族人听,于是看到自己族人被欺负的吴国人,整个村子都抄起农具和兵器全村人浩浩荡荡的去找不远的楚国村子算账。等他们达到楚国村之后,却遭到早已准备好的楚国人的埋伏,于是全村人大败,仅有几人逃回卑梁找守官报信。

  卑梁大夫听说后,大怒,于是亲率兵丁一怒之下征发邑兵攻打楚国村子。要知道之前的打斗最多算得是村民间的冲突,而卑梁大夫亲率兵丁攻打,那楚国村民哪是对手,于是吴国兵丁全部杀死了楚国这个村子的村民,夷平了这个村子。但是这位吴国的大夫索性一不做二不休,将毫不知情的楚国钟离也给攻占下来,由于是在晚上,加上楚国钟离守官毫无防备,最终仅靠楚国守官跑会楚国都城报信。

image.png

  恰巧,楚国扩建了舟师,楚平王自将东巡,闻变大怒,当即发兵攻破卑梁。楚平王的队伍浩浩荡荡地转悠了一圈,以为达到了威慑吴人的目的,就奏凯回国了。这一边吴国边邑被灭,吴王闻听同样大怒,立即派公子光征伐楚国,攻克居巢、钟离二城。楚王害怕了,赶紧迁都远离吴国,也就是后世的郢都。

image.png

  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争桑之战!本来是两个村民间的冲突,最终发展成为两个国家之间的斗争,这场战争发生的原因恐怕在世界史上也难以找出如此可笑的起因了吧。这也反映出了我国春秋时期的民风,刚直彪悍。实在让后辈汗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