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朝恩这是老虎是怎样成长起来的 是皇帝一手培养长大的

  鱼朝恩为何不把朝廷放眼里,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很多人会有这样一种主观印象,那就是强大的唐王朝不存在宦官专权。其实不然,唐朝中晚期的宦官专权也非常严重,丝毫不落后于其他朝代。这篇小文的主角鱼朝恩便是唐朝的一个大宦官。

  鱼朝恩在唐玄宗在位时入宫当了太监安史之乱爆发后,他一路侍奉太子李亨,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取得太子的信任,为日后掌权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公元756年,李亨在灵武(宁夏省境内)即位,就是唐肃宗。整个肃宗朝(7年),朝廷大权都被鱼朝恩等一批宦官把持。鱼朝恩不懂军事,在平定安史之乱中不但毫无建树,而且打压大将郭子仪,致使朝廷军队多次惨败。鱼朝恩专权嚣张,令后世太监们无法望其项背。朝廷决定事情,都得经过他的同意。如果有谁胆敢擅自做主,那他在朝廷绝对混不下去。鱼朝恩的口头禅就是“没有我,你们能办成事情吗?”

image.png

  唐人苏鹗撰写的《杜阳杂编》记载了鱼朝恩命令肃宗皇帝越级提拔义子的事情,可以看出他到底有多嚣张。

  事情是这样的,鱼朝恩的小儿子令徽才十四岁年纪就担任了给事中(门下省的属官,级别是正五品上,主管“诏令承旨”。)在一次上朝过程中,一个级别比令徽高的官员因为来晚了,便小跑着找位置,不小心碰了令徽手臂。令徽下了班之后就找到义父,一副很委屈的样子,说自己在朝廷上级别太低,被别人欺负。第二天上朝,鱼朝恩便站到皇帝面前,说道:“我小儿子令徽官职在同僚之下,希望你给提拔一下,好让他超越其他人。”

  听听,哪里见过这种跑官要官的——其实说“跑官要官”还不妥,因为他根本就没有跑,而是直接以命令的口气向皇帝提出升官要求。这还不算,坐在殿上的皇帝都还没有表态,他就叫手下人捧来一件紫衣,让令徽穿上,完了还说:“儿子,赶紧谢谢皇上的对你的宠爱。”

  皇帝咋说呢?皇帝说:“哎呀,以前没有发现,原来你穿这件紫色官服这么合身呀!”

  所谓“不由绯,便求紫”,指的是越级“提拔”,违规任用干部。唐代,四品、五品官员官服是绯色(深红色),三品以后官员官服是紫色。

  他不但命令皇帝给他义子升官,而且还是越级提拔(至少越了五个级别:从四品下、从四品上、正四品下、正四品上、从三品。)

  这嚣张劲,真不把一干大臣放在眼里,不把皇帝放在眼睛里,不把整个官僚体制放在眼里。

  一朝天子一朝臣,这话总结得不错。肃宗死后,代宗即位,大历五年(公元770年),在代宗的支持、宰相元载的一手操纵下,鱼朝恩被捕杀,罪名是“图谋不轨、企图谋反”。

  鱼朝恩算是肃宗朝的大老虎。这只老虎是怎样成长起来的呢?是皇帝一手培养长大的。没有老虎会吃素,统治者培养了老虎,不但国家遭殃,统治者自己也没好日子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