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宪都让了皇位了怎么还封帝号呢 揭秘其中背后隐藏的秘密

  说到李宪,一定是这样的形象,其中在这里却是这个样子的,除此之外你还知道些什么呢?

  李宪的谥号是唐让帝,意思是让位的皇帝。都让了皇位了怎么还封帝号呢?这里面就有大智慧了。

  在玄武门之变的近百年之后,李世民的孙子在位期间,又鉴于祖父的前车之鉴,同样一个皇室家庭,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实现储位和皇位平稳交接,进而开创大唐史上最强大的盛世。主角自然是唐睿宗李旦、唐让帝李宪、唐玄宗李隆基父子三人了。

  李宪是李旦的大儿子,也是李隆基的大哥。皇帝不做,心甘情愿让给弟弟做的,李宪是历史上唯一一个。那么他为什么要主动让位呢?让位后又能不能善终?这其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要有斡旋的大智慧,消除最高统治者的疑虑,又要保证兄弟关系之间的不能生疏,不得不说,任何方面都不好过火,这个恰当的尺度,就是智慧的体现了。

  公元710年,李隆基和太平公主联手,联合禁军万骑中的心腹发动“唐隆政变”,杀死韦皇后安乐公主,不久又废少帝李重茂,拥立自己的父亲相王李旦复位。

  李宪是李旦的长子,李旦继位时,就册立他为皇太子。但李隆其从小政治上就有野心,自比曹操,那时候心腹不算众多,可党羽已成,虽然和李世民南征北战立下的开国功勋比不了,但麾下还是人才济济。

image.png

  当时议立太子之位时,李宪的主动退让和李旦的默许,与其说是因为忌惮此时李隆基的实力,不如说看中的是他的政治手段。当时朝野中势力最大的是太平公主集团。而太平集团最大的短板是因为太公公主有武则天第二的野心,但没有武则天的本事,只知任用奸佞, 穷奢极欲。

  如果李宪不是被迫让位,完全可以投靠当时的太平集团,当时的李隆基还是很难抗衡的。短短几年,与安乐公主的相互争斗,令中宗李宪一系列死伤殆尽,彻底退伍政治舞台,不就是触目惊心的前车之鉴吗?

  因为,李宪面对皇位的诱惑,最高权力的诱惑,拒绝太平公主的一再怂恿,立拥小老弟李隆基为太子,是值得称道的大智慧。

  可以说,李宪的退位是为了整个大唐帝国的发展,并不是忌惮这忌惮那,相反是自己有王爷的肚量,所以不去当皇帝。毕竟他从小表现出来的,擅长的,不是治国之术,而是充分的艺术。毕竟喜好吟诗作对,精通音乐。

  李隆基上位后,便封了李宪为太尉,后来又封为宁王。两人关系好得不得了,几乎是天天玩在一起,不得不说,就算是好到同一条裤子穿一只腿,李宪都对当了皇帝的弟弟保持一定的分寸,从不干预政治,从不结党作乱。两兄弟友情特别深厚,就算有谗言挑拨,仍然爱如初,情如意。

  李宪死后,李隆基嚎啕大哭,第二天就下诏,追怀他的高尚品德,追谥他为让皇帝。这对从来不相爱相杀,皇室中的兄弟,真是日后权利争夺中心的好楷模,好模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